抓鼠有感:靠主心中满有平安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新春佳节,不仅是一家大小庆团圆的大日子,亦是亲朋戚友间互相拜年,恭祝道贺,联系感情,传递祝福的好时机。尤其成年之后,别说昔日同窗好友各在一隅,相见甚难,偶尔只有趁新年时重聚叙旧;甚至至亲如兄弟姐妹也很可能因分散在不同城镇(或国家),或只有在春节或清明节才有机会相聚一堂。
只是,今年新年甫始,就因中国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下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蔓延全球,人心惶惶;中国人与海外各地华人遑论相互拜年,欢乐同庆,特别是中国各地更是人流渐少,作为重症疫区的中国武汉及数个城市更是宣布封城,街上冷清得宛如死城。
疫情扩散消息一传出,当时人在吉隆坡的我找了好几家店,都发现口罩与手部消毒液被抢购一空;可见此次疫情,真的让许多人心惊胆颤,如临大敌。面对散播迅速的武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宣告武汉肺炎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疫情延烧不只是造成人命伤亡,全球经济重大损失,也同时考验人心人性。有些商家发灾难财,口罩、消毒液甚至粮食坐地起价,有些人则对武汉人或是湖北人更是视如蛇蝎,要求稍有发烧的住户搬离,拒让武汉或湖北人住店等等,光怪陆离之事一再上演,让人啼笑皆非之余更有对冷漠人心的悲怆。
当然,灾难当前还是有不少人性光辉散发──有人或他国捐款捐口罩,提供各种物资支援,医护人员不畏生死主动上前线支援,武汉教会弟兄姐妹在街头免费发放口罩,全球各地教会迫切为武汉为疫情迫切代祷……
身为基督徒,面对疫情,我们除了继续为全球各地疫区(特别是中国)、病患、医护人员,疫情扩散、物资供应、个人与他人健康祷告、政府决策等等,向掌权的主求医治,求平安,求保守,求供应之外;我们也当多注意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潮多的地方。如若身体不适,尽量自行隔离或戴口罩,减少接触人群,因为圣经提醒我们不要单顾自己的事,更要顾别人的事。
另外,诗巫北教区所发出的公告亦可作为我们的参考,在参加主日崇拜时可采取这些措施:1.鼓励使用口罩;2.教会预备消毒酒精,会友可自由使用;3.在非常时期,以拱手礼/点头/举手代替握手礼;4.不发不确定的消息,不以讹传讹。
最后,无论面对何种景况,愿我们依旧定睛仰望那赐生命气息的主,靠主刚强,靠主面对,靠主心中满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