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礼赞: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

with No Comments

文/卢臻长(卫理神学院讲师)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来 十19-20)

此经文宣告我们是透过耶稣的救赎来到上帝面前。因此,耶稣是我们得救恩的唯一道路。通过这条道路我们才能来亲近上帝,敬拜上帝。耶稣撕裂了幔子,就是祂的身体,祂成为这条道路,使凡相信耶稣的人都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因此,耶稣是我们生命的盼望、信仰的核心。

对于耶稣的救赎和祂带给我们的盼望与恩典,除了要信靠祂之外,我们可以透过主日礼拜回应和展现祂的爱与恩典。我们的敬拜要以耶稣为中心,把祂的生平事迹、救恩活现在我们当中,使我们不断被提醒,祂对我们的爱、恩典以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同时我们也不断被提醒要将自己献上为活祭。

即是要以耶稣为中心,那我们的敬拜就需要将教会节期、经课和礼仪结合。

教会年历

“教会年历”或“教会节期”(Liturgical Year/Church Year/Liturgical Calendar),是按主耶稣基督的生平事迹所编排的,其目的是让教会按着这教会的节期来设计礼拜,使信徒认识并体验耶稣的救赎、爱与恩典。此外,亦按教会年历来安排基督教教育及教会活动,使基督的福音有系统地落实在教会生活中。这十年来,我们年议会的崇拜与音乐部设计不同节期的礼拜礼仪供给教会采用,透过这些不同的礼仪,使教会更能察觉并经历耶稣的恩典与上帝对我们的爱。

周期 节期 节日 焦点
圣诞周期 将临期(圣诞节前的四个主日) 等候主来临,各主日的主题为:

基督我们的盼望

基督是道路

基督我们的喜乐

基督和平之君

圣诞期(12天) 平安夜、圣诞节,显现节 庆贺耶稣降生与祂向世人显现。
显现节后的常年期(约6个礼拜) 耶稣受洗日、耶稣登山变像日 上帝的荣耀透过耶稣行的神迹向世人彰显。
复活周期 四旬期(40天 + 6个主日) 圣灰日、圣周—棕枝主日、濯足日/最后晚餐、受难日 注重耶稣传道的事奉及记念主受难。
复活期(50天) 复活节、升天节、圣灵降临节 庆贺主复活、升天及圣灵降临。
圣灵降临期后的常年期(约28个礼拜) 三一主日、感恩主日、基督君王日 注重上帝拯救的工作。

教会年历将等待耶稣的降生,祂的降生,祂的救赎,回到天上,并等待祂再来都清楚地表达出来。

经课

与教会年历密不能分的是经课(本会采用《修订版通用经课》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经课是一套依据教会年历所挑选之有系统的经文,传达耶稣基督一生的事件。因此,经课是教会年历之圣经的基础,将节期与信仰结合,建立并巩固信徒的信仰根基。

经课共分为三个循环(甲、乙、丙,即A、B、C), 从每年的“将临期”开始到“基督君王”主日。每主日的经课共有四处的经文:旧约、新约(书信)、福音书及诗篇,而这四处的经文是息息相关的。采用经课亦有许多好处,例如,圣经重要的部分在三年期间宣读一遍;可帮助牧者有系统的讲道,避免只讲某些主题或经文。经课可调整成为礼文:始礼文、宣召、祷文、立志、差遣等。既然有已经拟定好的经文,音乐服侍者就更方便,并能提早选诗歌。

礼仪

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我们必须把教会节期和经课与主日礼拜礼仪结合。因此,在礼仪秩序方面我们必须加强。教会除了要守每个节期和节日之外,教会的礼仪也得做些调整。礼仪必须融入经课并以经课讲道。经课中的诗篇可以以吟唱的方式来宣读,或改为始礼文或宣召、祷文、立志文、差遣文等。教会亦可安排指定的读经员来宣读经课,在读完一处的经课之后,会众以简短的回应诗歌来回应,例如《祢的话是我脚前的灯》,这可让信徒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并对上帝的话做出积极的回应。

本会之主日礼拜的特色之一是我们拥有很多“特别主日”,而各主日有其主题与目标,若要以经课来讲道的确有其困难之处。倘若有些主日,特别是团契的主日之主题可在团契聚会时宣讲;而该主日的讲道依然以经课宣讲,应用的部分则注重该团契契友的需要。这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其他的“特别主日”亦是尝试以这种方式来进行。

结语:

以基督为中心之敬拜重述耶稣救赎祂子民的故事,礼拜使信徒不断被提醒、体验和经历祂的爱与恩典。当信徒的心被祂的恩典与爱持续触摸、激发、感动时,信徒也因此愿意将祂的故事与他人分享。因此,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不但使我们与主的关系紧紧联系在一起,亦激励我们关怀他人的灵魂,塑造我们成为合神心意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