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可怕的绊脚石

with No Comments

数日前灵修 ,读到有关基督徒行为的经文,灵修辅助材料特别指出,基督徒要格外谨慎自已的行为;因为对这世界而言,我们就是基督福音的真理与大能彰显的“最佳模特儿”!

该材料作者反复强调:基督耶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与生命,也是唯一能使人灵魂得赎的救主。事实上,这话是何等耳熟能详又再清楚不过的真理,作者为何需要如此反复述说呢?

当我再往下看时,骇然意识到笔者的言外之意在于:如果基督是唯一的救赎,那基督徒绝对不能让自已成为阻碍未信者得救,或让他们转离耶稣的绊脚石,以至成为他们无法得救的“间接刽子手”!

我并非排斥基督
据悉,印度圣雄甘地很钦佩耶稣,也很喜欢耶稣的教导--登山宝训。然而,当传教士斯坦利琼斯(Dr. E. Stanley Jones)问他:“甘地先生,虽然你经常引用基督耶稣的话,为何你看起来那么坚决拒绝成为祂的信徒呢?”甘地如此回答说:“哦,我并非排斥基督,我爱基督。是因为你们基督徒中那么多的人如此不像基督。”甘地也曾表示,如果基督徒真正按照圣经里找得到的基督的教导生活,所有的印度人今天(当时)都会成为基督徒!

当然,甘地与基督教(而非基督耶稣)最为人熟知的事迹,大概就是他曾在教会门口被拦了下来,对方以粗暴无礼的方式禁止他进入教堂!

然而,这类事不是只发生在上世纪的甘地身上;就算今日,在我们周遭也还是不断发生……

曾听一位未信的女士说起,因有基督徒一直邀她去教会“做礼拜”,盛情难却,有一天她终于去了。不料,在教堂里她遇到另一位熟人,对方语气不善地劈头就问:你不是神的儿女,来礼拜堂做什么?结果至今,她心中虽对福音有好感,但对于教会(或说基督徒)难免还是心存芥蒂。

想起母亲曾跟我提过,外婆虽自小信主,但外公却始终不愿接受耶稣成为他个人的救主。当年林守驰牧师常探访外公,好不容易让他卸下心防,开始有意愿到教会。但当时因家中有孩子离弃信仰,某位不够成熟的年轻姐妹携众到外公家,为此严严“训责”了一番。从此,外公不仅不愿意进一步认识基督教信仰,甚至转向皈依佛教;外婆也因怕遭人讥笑,再也不敢走进教会一步,直到逝世!安放“好天使”

虽然,我们都清楚知道:一个人得救乃是圣灵的工作与他个人的回应;但这绝不能作为基督徒可以不必负任何责任或不谨慎自己言行的推辞(要不然,圣经就不会提醒我们不要使人绊倒)!如此一想,何等心惊呀--不知道自己是否曾有意无意使人绊跌,让人离耶稣越来越远。只能祈求上帝怜悯,赦免我过去那些绊倒人的言行,修补那些曾因我而受伤的心,在他们身边安放更多“好天使”,使他们继续有机会,能找到那唯一的活路,唯一的救主--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