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不听劝的人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 池贤新(福临堂代理)

不知道为什么,近来总有这样想法“会来做礼拜(信主)的人就是会来,不会来的怎样邀请都不会来。”换句话说,就是“讲死讲不听”的那种。暮然惊讶, 这样的话不是正指向自己吗!内人多次说“ 都跟你讲很多次了总是不听……”。看来“讲不听”的恶习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的,特别是某些上了年纪的人;原因无他,几十年都习惯成自然了。

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假如是好的性格还感谢赞美主;可惜的是,这个“本性”十之八九,大慨自己不说,别人也会摇头。关键的是“难道性格就一成不变,永远这样吗?” 不,靠自己不能,但靠神凡事都能。

话说有一次,一位少年官来找耶稣,问怎样才能得永生?耶稣说只要做两件事;一、遵守神的诫命,二、舍下一切来跟从主。那少年人听了就忧愁走了(因为他很多产业,不舍得放下)。耶稣就说,财主进天国是难的。门徒们就问“这样,谁能得救呢?”耶稣回答“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请看这些:不能来参加崇拜,因为时间太早;不能来参加祷告会,因为路程很远;没有时间参加事奉,因为家里忙/工作多等。我想到我父亲——爸爸今年已经80 岁了,是一个不容易改变的人;但最近他竟然放弃一向来用惯的传统手机,改用智能手机。由此可见,不是不能,而是我们愿不愿意;更何况,我们还有圣灵的帮助(参腓四13)。

对了,重点就在“圣灵的帮助”。笔者要说的是,上帝固然愿意帮助我们,但并不是永远都如此。在旧约,上帝警告挪亚时代的人“圣灵不会永远一直呼求他们”(创六3)。

换句话说,如果人一直不听劝,上帝会任凭人按自己的意思去行。

主耶稣在世时常常用比喻,是因为法利赛人“……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见,也不明白”(太十三13)。意思是,当一个人对圣灵的感动充耳不闻时,圣灵就不再对这个人说话。这就好像你在一个耳聋人的身边放闹钟,他也听不到。更糟糕的是,我们很多听觉良好的人,也刻意不听“闹钟”的响声,一再把它关掉;久而久之,对“闹钟”的响声就麻木了。

如果我们一味地拒绝圣灵的声音,最后会对圣灵的呼求充耳不听,因而错过了回头的机会。保罗对帖撒罗尼迦的信徒说了令人震撼的话“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故此,上帝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后二:10-12)。

对此,主耶稣给我们更严厉的警告“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1)。光是嘴巴说没有用,重要是我们的行动。问问自己是那“不听劝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