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记得回家路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人生有好多悲欢离合,不想看到的生离死别。
我住在香港的伯母回天家,带来家人很多的不舍;虽然不舍,却知道日后有盼望,能在天家里再相聚。当日主耶稣要离开世上时,祂的门徒亦非常忧愁。门徒跟随主耶稣有三年之久,一直爱祂,聆听祂的教导,与祂共同生活,经历祂的神迹奇事;如今主耶稣却说要离开他们,怎不教人哀愁?
然而主耶稣却安慰门徒,叫他们心里不要忧愁。主耶稣的解释带来盼望与安慰。“你们心里 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约翰十四1-2)
原来主耶稣不是抛弃我们不顾,而是去为我们预备地方。这个将来的地方是一个有主同在的地方,叫天堂或天家。耶稣形容这地方“有许多住的地方”。既是去预备,就必定回来带我们去这个美好的地方。“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十四3)
带我们回家
主耶稣的应许给我们明白他没有撇下我们为孤儿,只是暂时离别,祂必定会再来。这好比一个孩子上学去,与妈妈暂时分离,妈妈回家预备好吃的饭菜,承诺下课时把孩子带回家。下课时,孩子果真看到妈妈在门外等着他,带他回家。这是美好的盼望。
然而回天家的路,主耶稣期待我们认得也知道怎样去。当时门徒中有人不认识路。“多马对祂(主耶稣)说:主阿,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约翰十四5)不知道去哪里又如何知道怎样去呢?这也确实是对的。这好比在香港的时候不知道要去旺角还是湾仔与人会面,又怎样知道坐什么交通工具,用哪条路去呢?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十四6)原来路是在主耶稣那里,意思是相信祂,祂就能把我们带到美好的天家。浮沉人生,风尘仆仆,记得要认住回天家的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