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美元霸权 石油作后盾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一● 引言
钱在一个经济体中是指任何物质或记录用来购买商品或偿还欠债。
人类最初时实行物物交换制度(BARTER TRADE SYSTEM)。之后进步到用商品钱(COMMODITY MONEY)。所谓商品钱就是一些贵重金属(例如黄金、白银等)或海螺贝売被用来当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
商品钱制比物物交换制好,因为前者有计算单位(ENUMERATIVE UNIT)。
接着是代表性钱(REPRESENTATIVE MONEY)的出现。代表性钱是于1875年由WILLIAM STANCEY JEVONS所设立的。这个钱币制度是由贵金属作为后盾。
从1971年起,全球货币都变成法定钱币(FIAT MONEY)。这钱币是按照各国政府法令所印刷的钱,完全没有从任何有价值的商品(例如黄金)作后盾。
二● 布列顿森林制或金本位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处于重建满目疮痍经济的状态。当时迫切的是完善的货币系统来稳定经济局势。
全球主要工业国在美国总统杜鲁门号召下于1944年7月21-22日聚首于美国布列顿森林(BRETTON WOODS),商讨并成立受管制的外汇率政策。这政策被命名为“布列顿森林制”(BRETTON WOODS SYSTEM)。
在布列顿森林制下,每个国家的货币量是以黄金与美元为后盾。故印刷钞票是受个别国家黄金、美元储备量所限制。
因此在布列顿森林货币制度下,汇率非常稳定,只在窄小的空间波动。每个国家的货币是以黄金或美元为后盾。
在布列顿森林货币制度或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下,印刷钞票是受个别参与国家黄金或美元储备量所限制。
布列顿森林制或金本位制有效地把货币制度改革过来,变成代表性钱制。
三● 美国单方面退出布列顿森林制
1955年南北越爆发战争,一直到1975年才结束。这场战争是受美国等资本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南越对抗受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北越。
美国在越战中遭受严重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在60年代后半期,美国开始大量印钞来应对财政支出。这引发通胀的压力及利息高升。
美国开始乖离金本位制的原则。这引起全球各国担忧美元的安全与币值,因此要求以美元储备兑换黄金。
美国黄金储备最高峰时多达三万多吨。兑换浪潮使美国黄金总储备量减至少过一万吨。这引起美国震惊。
当时总统尼克逊为了保住金储备,不得不于1971年8月15日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布列顿森林制。这导致这制度的崩溃。
四● 金本位制结束,美元位制开始
1971年8月15日金本位制正式被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美元本位制(DOLLAR STANDARD)。
从1945年开始一直到1971年8月15日,黄金是全球最安全资产。从1971年8月16日开始,美元跃升取代黄金,成为全球货币的后盾。
美国结束布列顿森林货币制度后,美元顺势而上而强势起来,并把黄金价压在低位。这是金价的黑暗期,长达30年,间中只有在80年代暴升过一次,当时是美元大量贬值所致。
结束金本位制是美国政府的谋略,目的是巩固美元的地位,让这货币称霸全球。
去金本位制后,美元在全球的地位更升一级,成为全球安全资产,更是主流货币中的大哥。
1971年8月15日,全球也见证了美元位制时代的来临(AN ERA OF DOLLAR STANDARD)。
五● 法定钱币时代(FIAT MONEY ERA)
在金本位制下,全球各国的货币是代表性钱。1971年当布列顿森林制度崩溃后,全球钱币变成法定钱。
法定钱是按照各国政府法令所印刷的流动货币。
与代表性钱最大不同点是,法定钱完全没有任何有价值的商品(例如黄金)作为后盾。
人们对FIAT MONEY的信心是建立于健全的财政状况,良好的经济前景及稳定的政治局势。
以此来看,法定钱是没有任何的担保。钱币持有者信心的基础完全立在货币发行国的财(财政状况)、政(政治局势)及经(经济前景)上。
政府根本无法给予法定钱任何形式保证。
六● 去掉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迎来美元位制(DOLLAR STANDARD)
美国成功去金本位制后,全球见证了美元位制时代的来临。这巩固了美元的地位,让称霸全球。
美元霸权让美国获取大量廉宜资金,也提升美元成为全球最大需求的货币。当时美国总统尼克逊打从心底明白,去黄金后,美元已没有强而有力的后。要让美元持久称霸,美元必须要有后盾。尼克逊总统就想到黑金,即石油。这是全球工业的血液,其重要性,无论在经济或战略上,都是无与伦比。
于是总统就授命国务卿基辛格(DR.K)前往中东与沙地阿拉伯接洽。沙地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是全球已知油储存量最多的国家。沙也同时也对OPEC(油盟)的影响力非常大。
DR.K的使命是献议与沙地及阿拉伯小油生产国达致一项油元协议(PETROL DOLLAR PACT)。
七● 美沙油元协议 强大美元基础
这项划时代的协议是美国以保证沙地及阿拉伯国家安全来换取这些中东油产国应允以美元作为石油交易,同时在油元协议下沙地也应允影响油盟会员国,同样以美元进行石油交易。
简单来讲,油元协议就是美国以超强军力保护中东来换取中东诸国以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媒介币。
这项协议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而石油作为全球主要的商品,当然起了带头作用,影响其他商品也以美元作为交易货币。
八● 美军保护 中东安全
油元协议可以说是美国与沙地阿拉伯(连同阿拉伯诸产油国)各取所需的一项合作。
中东油储丰富,每年油收入可观,因而被大国觊觎。六十多年来,中东诸产油国一直视前苏联及解体后的俄罗斯为最大潜在威胁。中东因此需和一个超级军事大国挂钩,以确保国家的安全。
不论从政治、经济利益、军事能力的角度来衡量,美国是当时最符合条件的选择,作为油元一军护的搭档。
美国除了售军备,在中东设基地,两艘航母舰队全时间在波斯湾驻守,更在DIEGO GARCIA(迪亚哥加西亚岛,位于印度洋的一个小岛)设立强大的军事基地,目的是保护中东。
在油元协议下,只要沙地等中东产油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美国就要负起保护的使命,其中包括发动战争。
九● 油元结算体系,建立美元霸权
美元今天在全球的一哥地位,主要是建立在美国的超大经济体,庞大金融体系,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稳定的政治,可信赖的政府,健全的司法制度及稳健成长的经济。更重要的是,美元是以石油作为后盾。
美元因此有资格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同时也是投资者公认的最安全资产。
美元今天霸权的地位基础有一大部份是建立在美元石油体系上。
十● 称霸全球60年,美元未来动向
70年代初美国在尼克逊时代曾向欧洲发出霸道的话:“我的钱币,你的问题!”(MY CURRENCY, YOUR PROBLEM)。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美元是美国的货币,但美元的问题却成了欧洲的问题。其实这不单单指欧洲,全球其他国家也一样受美元起落的冲击。
但今天美元的地位在走下坡,其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甚至受到挑战。
美元吒吒全球五十多年,现今面对三大致命伤。其一,经济势力下跌。在60年代,美国经济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但时至今日,美国的占有率只剩下20%。美国正在被中国赶上。
其二,天文数字的国债。美国目前的国债已高达20万亿美元。虽然在理论上,美国不可能倒账,因为美国可以印钞来还债。但是一旦全球唾弃美元,美元将失去需求,美国有可能借贷无门。
其三,美国两党制的政治体系对美元的前景不利。一旦众议院与参议院出现由不同党派控制而又无法对上调国债上限妥协,美国政府就会对偿还债务违约。这形同美国宣布破产届时美元肯定糟殃!
以上三大致命伤是美元最大的风险。
十一● 只要有需求,美元可保住
只要美国可保住全球对美元的需求,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就有望维持。
美国与沙地阿拉伯都为了各自利益而协力保住“油元协议”──美国需要石油美元的能源结算体系以便保住美元霸权地位,而沙地迫切要求美国的保护。
简单来讲,只要美沙不断了油元协议,美国有望稳住美元霸权地位,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
十二● 美国打翻身战
面对中国的崛起及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对美元产生的威胁,美国发动能源革命,预测于2035年让美国能够能源独立。
2007年前总统布斯签署法案,允准能源公司开采页岩油。2015年前任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打破60年来的禁令,允准美国出口石油。
从2010年开始,美国大力发展页岩油业,其最大目的是帮助美国改善财政恶化的局势。目前美国一年进口石油花费高达七千亿美元。提高国内油产(尤其是页岩油)可减低国债。长远来讲,对恶化的国债有帮助,也可稳住美元的地位。
十三● 结论
美国只要能保持得住美元石油体系,主要的经济体在贸易结算过程中仍然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美元霸权地位就稳住。不然的话,人民币或将崛起取代美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