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中共十九大后的中国

with No Comments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正如所料,中共十九大受到举世瞩目,来自国际的重要媒体都派代表进驻北京,并对大会的背景与进展作出深入和广泛的报导。
中共十九大之所以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原因不难理解。中国这个占世界总人口五份之一的国家,已经崛起成为一个大国,而今后其一举一动必然将对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时评家不约而同地以为,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至关重要,甚至对今后世界的格局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自从中国现代化总设计师邓小平,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在中国推行经济改革开放路线后,中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在短短的三十年间,中国已崛起成为一个强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新一代的领袖务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观全局,从历史的实践中学习到功课,永远摆脱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意识形态之争,从而帮助带来中华民族的真正伟大复兴。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将迈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集体领导已无悬念。如何建立一个和谐、小康、公义、法治、天下为公的文明社会,将是中国政府与人民要跨过的另一个里程碑。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大国,是否能在全球化的格局中扮演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从而对人类的幸福事业,包括环保作出贡献,也在在考验当代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与胸襟。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将面临新局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而明日的中国与世界历史,就看今天的中国人和地上公民如何与宇宙的主宰同工共同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