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诗班之夜 音乐敬拜有“五何”

with No Comments

为了促进彼此在音乐上的交流,拉让区华人基督教圣乐促进会举办之2017年诗班之夜于9月18日假新福源堂进行,共有10个诗班参与其盛。
参与此圣乐赞美的诗班包括了卫理新安堂诗班、卫理福源堂诗班、卫理圣道堂诗班、圣母喜乐歌咏团、卫理锡安堂诗班、卫理怀安堂诗班、卫理天锡堂诗班。卫理新福源堂诗班、卫理宣恩堂诗班与欣歌合唱团。
当晚的讲员为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会长池金代牧师,并在分享中强调,用音乐来敬拜主,有五何,即:何因、何人、何神、何法、何物。
他说,用音乐来敬拜主,是上帝的命令,因上帝是喜欢音乐的神。用诗歌观摩会来敬拜主,遵行主的命令来敬拜祂。这便是五何之中的第一何:何因,为什么要用用音乐敬拜主?这是遵循主的命令,是合宜的。
再来是何人,谁要用音乐敬拜上帝?是义人或正直的人,应当赞美主。义人是没有罪的,但世人都犯了罪。因为上帝爱世人,用祂的独生子为世人钉在十字架而死,世人也因此才能得义;而诗班指挥也要确定诗班员,都是上帝的儿女。
第三何:何神?大家敬拜的是哪一位上帝?来到诗班唱诗是用什么心态?以昨晚诗班之夜为例,池金代要问,来参与诗班献唱的是为了敬拜耶和华吗?还是在比赛谁的诗班更好?“要把颂赞敬拜交给上帝,你的心很重要。上帝与我们同在,也与你我亲近,使你我能成为祂的儿女。”
第四何:何法?大家是用什么方法敬拜?“要欢乐、要热诚;要靠耶和华欢乐,不是靠我们自己。要靠主常常喜乐,从心喜乐地去称颂耶和华。”尤其人脑分成理性和感性的两边,唯有从心喜乐去称颂,才会同时结合理性与感性,全心敬拜与赞美。
第五何,何物?用什么来赞美敬拜神,用嘴唇、用乐器。“遵行神的话语不难,只要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当我们唱诗,我们心里就相信;当口里称颂,也就是承认。当你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也就遵行了上帝的话语。”
将人心归向上帝的服事
另一方面,拉让区华人基督教圣乐促进会理事长陈凤仙亦在致词中表示,好的诗班员目标是为上帝事奉。有委身的心志;长期积极的委身付出;肯付代价的心志(像是平常练习的时间,就是代价的一种,也需要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付出体力、精神、忠心等的代价)。“要在诗班中建立和谐的关系,因为诗班是一个群体的事奉,着重和谐搭配,好学不倦。"
她说,所谓的诗班,是一个以赞美上帝为目的而演唱的组织,大部份的时间是在主日崇拜时服事;并提醒说,一个好的诗班是藉着诗歌将人心归向上帝的服事,应当是造就弟兄姐妹灵性的增长,而不是唱诗流于表面的情感。(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