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家事囯事天下事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在中国无锡东林书院有一句千古名联:
“风声丶雨声丶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说明读书人要关心世事,挂在心上,现实里,不只读书人应该是每个人都不能对任何发生的事抽离的,因为凡事都是互相影响与产生効力的。自去年12月1 日至截稿的2020年 2月7日新型冠病毒的肺炎(2019_nCoV)疫情多达31,493 宗确诊而死亡人数也高达638宗。由于其源头始自武汉,所以被称为武汉肺疫。不过,这已造成全球性的恐慌。 这也说明由于人们的流通导致国家界线不能阻止病毒的流通,人类是同舟共济的。
随着网络的普及,很多人同时也看到澳洲出现林火肆虐导致数以亿计动物伤亡,多个地区发生火山地震造成无数的损坏,东非则有无数蝗虫入侵摧毁了成千上万英亩的农作物,印尼也传出了非洲猪瘟等。除了天灾,但令人心痛的是也有许多人祸,比如中东或北非有许多基督徒被屠杀的新闻,世上仍有很多地方因为种族丶文化丶宗教而被隔离或遭虐。
很多人面对种种天灾人祸,都会想到世界末日,或主耶稣是不是要再来的猜想。圣经多处绝对明确表明基督将会再来(林前15:23;帖前5:23;帖后2:1;来9:28;雅5:7-8;彼后3:3-13;约壹2:28等),并指出末世的情景: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丶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马太24:7-8)不过,到底耶稣基督何时再来?主耶稣给门徒的答案是:“没有人知道。”这个日子一定会来到,这个日子是神按照祂的主权所定的,时候一到,耶稣基督就会再来。因此,“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 10:13)
最近网络上流传2001年在美国发生的911事件,当世贸双峰塔被袭击后,第二天有救火员在废墟里找到一块圣经页面熔化在钢鉄面上,经文是马太福音五38-39:“不要以眼还眼,不要以牙还牙。“人们面对许多灾难,实在有必要彼此同心来对抗各种病毒,而不是彼此攻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