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一代球星的陨落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洛杉矶)

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简称“NBA”)的一代球星——科比•布莱恩(Kobe Bryant),于大年初二(阳历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早上将近十点,因所搭乘的直升飞机在离洛杉矶西北约30哩的Calabasas 市坠毁,不幸身亡,享年仅41岁。随机同时遇难的尚有其他8人(含一名飞行员),其中有其极具篮球天赋的13岁二女儿Gianna。
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不只令整个NBA“大地震”,全美各地各个领域皆深表遗憾与惋惜,洛杉矶无数的“科粉”、“科迷”更是深感不舍与悲痛。当晚洛杉矶机场的圆柱灯塔特以紫色和金色光来追念。(注1)当天NBA所有有出赛的球队,在开场时,二方球队皆特意分别持球超过24秒(违规),或者持球不过半场超过8秒(违规),用以表达对科比的敬意。(注2)
科比•布莱恩(Kobe Bryant)一生20年(1996-2016)的NBA球坛生涯都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在上完高中,年仅十七岁就直接加入NBA 的科比,得过五枚NBA总冠军的戒子,其中有二次被选为NBA 总冠军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十八次入选为NBA全明星,其中有四次被选为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二次代表美国国家篮球队参与奥运篮球比赛,夺得金牌。此外,科比尚有其他不少与篮球相关的成就。总的来讲,科比在其二十年NBA篮球生涯中,成就不菲;然而,真正令篮球界先进和后辈对其刮目相看的原因乃是他对篮球的执着、投入、委身,以及自我鞭策、力求上进、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行动。这些,在全NBA是有口皆碑,且在那二十年间,几乎无人可出其右。
一场意外,一代球星还来不及向家人、亲友、队友、球迷等话别,就如此这般地走了。再多的不捨、再痛的悲伤、再止不住的泪水、再怨的心情、再怒的呐喊,也唤不回那曾经叱喝篮球场的一代球星。没有任何预告、没有任何迹象,就这样地走了。
一代球星的陨落,除了向其家属致上最真诚的哀悼之意,或许,也当趁此时机,认真地探索生命的课题,面对人生的现实。
圣经新约雅各书的作者提醒我们说:”嗐!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做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四13-14)
据报道,科比和二女儿等人按计划,当天早上搭乘直升机从橙县飞往Calabasas 市,准备参加二场的篮球赛。直升机在早上九点06分起飞,顺着五号高速公路西边北上,而后,在约九点47分,消防局就收到坠机的报案。(注3)【请复读上述经文】
一个人生命的长短,严格说起来,完全不是在你我或任何人的手中。雅各书的作者接下去说:”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雅各书四15)
一句话,人世间再大的成就、再辉煌的成果,在双眼一闭、双手一摊、双脚一蹬,一样也都带不走。试问,人还有何可夸口的呢?一个被估计身家约有五亿的一代球星走了,能带得走一个铜板吗?(注4)
请听主耶稣的话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加福音十二20)主耶稣也曾提醒、教诲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十六26)
诚挚希望你能在这新的一年,寻找并寻得那赐给人永生生命的主。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翰福音十七3)

注1:https://twitter.com/flyLAXairport?ref_src=twsrc%5Egoogle%7Ctwcamp%5Eserp%7Ctwgr%5Eauthor
注2:24和8是科比曾经穿过的球衣背号。
注3:https://www.dailynews.com/2020/01/26/map-kobe-bryant-helicopter-route-from-takeoff-to-deadly-crash/
注4: “In 2020,Kobe Bryant’s net worth is estimated to be $500 million.”
(https://wealthygorilla.com/kobe-bryant-net-w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