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主日学主日特辑:还是要生命影响生命!

with No Comments

文/陈秀金(基督教教育部副主席)

陆陆续续几年来写了将近十篇的主日学主日特刊稿件,今年被告知需要再供稿时,一时只感到思想空白,不知需要再说些什么,因为觉得要说的都说了,若再说可能就会显得罗嗦或老生常谈。然而,今年一开始,本国政坛的大事就是教育部长辞职,可能就是因为去年将要结尾时一件国家教育的政策使得国内各界闹得沸沸扬扬所引致的。可见有关教育的事项或政策,仍然是事关重要,影响重大。
今天,我们身为基督徒,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是为了什么?无非是要按上帝的旨意影响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里的所有人都能够认识神,听到福音,接受主耶稣基督,以致能够归向独一的真神。如何能够产生真正并且是持久性,一代又一代的影响呢?还是教育!

生命的教育
网购王国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他预备要退休前接受访问时所表达的一番话,其中使我印象深刻有几句话:“他退休后要回去教育界”、“教育比科技重要”、“教孩子做机器不会做的事”、“教孩子做得比机器更好”等等。如此重视“教育”,无非是因为教育能带来改变、进步、扎根与延续,更是提供了希望,使人可以面对前途的未知与挑战,甚至使人能够面对失败,并从中受到教育。
然而,怎样的教育才可以教导受教者做机器不会做的事,而且做得比机器更好?我认为就是生命的教育,而“基督教宗教教育”就是生命的教育。基督教宗教教育的本质是教导“信仰就是生命”,是塑造生命,更是以生命影响生命,而这生命就是来自于主耶稣基督,因祂是道路、真理与生命。这是科技或机器不能取代的。
基督教宗教教育就包括了教会里有形式的教导事工,如:主日学、查经班、灵修班等等。虽然现今很多教会里的教导事工都在探讨要采用最先进的教材、创意教学法、先进的辅助科技等等来吸引学生。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基督教宗教教育的本质:“生命的教育”及“以生命影响生命”,千万不要为了吸引学生而过于注重外在的噱头或科技,却忽略了塑造生命及以生命影响生命。因此,所有的教导者(包括基督徒父母)都需要有这样的认知与委身,让自己的生命活出信仰,活出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并且以活泼的生命,透过教导来影响学生或孩子的生命,这样才符合基督教宗教教育的本质。
当然,除了教会里有形式的教导事工与参与的教导者外,所有基督徒都可以透过人际关系间的互动而达致塑造生命与生命影响生命。这就要求信徒刻意地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来,好让我们的生活成为活泼的见证,活出符合主耶稣基督所颁布的大诫命(参约翰福音十三34-35)与大使命(参马太福音二十八18-20),在这世界里建立神的国度。因此,教会里的所有教育事工与信徒们的生命和生活,还是要“生命影响生命!”这才能合神心意,荣神益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