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防疫不松懈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预防胜于治疗”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头禅,它是人类先祖经验的累积和智慧的结晶。于今,它仍然是应对疾病的最明智之举,因为健康的体魄是抵御疾病的最好办法。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身体力行这浅显易懂的大道理?
“病从口入”亦如醍醐灌顶,点出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的确,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往往与其日常饮食起居、生活作息有很的关系。
说了以上的话,不外是与大家共勉:若要拥有健康的身体,每个人都得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吃喝要有节制;除了经常保持个人的清洁卫生,也要注重公共的卫生;运动也不可或缺,这对防御疾病的侵袭是有功效的。尽管无人能做到百病不侵,倘使照顾好自己的身子,是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就好像当前在中国武汉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科学界和医学界还未发明疫苗和特效药之前,若有人不幸染上病毒发病,病人复原的几率很大程度上还是得依靠其本身的自愈力,而辅助药物只能对疾病的症状起着缓解的作用。
自从2019年12月,中国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疫情还未获得明显改善的迹象,并且有扩散至全国,甚至国外的现象。至笔者写本文时,我国也发现10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诚然,在瘟疫面前,是没有肤色、性别、年龄的界限,所以国人当时时提高警惕,加强个人与群体的卫生意识,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防范疫情,匹夫有责。当然,卫生部更责无旁贷,务必加强境内、境外管控疫情扩散的防范措施。其实,病毒是无处不在的;只因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危害比其他病毒强,而且来势汹汹,所以世人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做足防范工夫,包括餐前便后勤洗手,在医院、公交或飞机上戴口罩等………,以防万一。
在自然灾害——连肉眼都看不到的病毒前,人很多时候是束手无策的。然,只要世人愿意悔改,并行公义,好怜悯, 存谦卑的心与 上帝同行,神必赐给大家出人意外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