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点点:发明伍氏口罩,消灭东北鼠疫,获诺奖提名 黄乃裳次女婿伍连德医生是槟城人

with No Comments

在全球宠罩在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医学界往往又想到伍连德博士。1910年11月,一场肺鼠疫从俄国贝加尔湖地区沿中东铁路传入中国,并以哈尔滨为中心迅速蔓延,死亡达6万多人,其中仅哈尔滨市就死亡5272人,举世震惊。伍连德奉命前往防疫,他迅速将病人送往鼠疫医院、隔离,所有人佩戴他发明的伍氏口罩,并且对尸体进行火化处理。他的方法很简单,却很有效,之后整个防疫局势被扭转了。
当时一个法国医生梅斯尼染上鼠疫死亡了,伍连德调查得知,梅斯尼正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接触了病人而感染上鼠疫的。伍连德随即进行了中国医生的第一例人体解剖。经过分析证实,哈尔滨流行的是肺鼠疫,通过人际呼吸飞沫传播。为了检疫队伍的自身安全,伍连德发明了最早的医用口罩——这种由两片纱布夹一块吸水药棉的口罩,称之为“伍氏口罩”。伍连德调动了大量人力物力,确保口罩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市民。当防疫进入最后阶段时,考虑到腐尸极有可能成为新的传染源,伍连德又说服大家,将染病尸体集中火葬,这也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火葬。
因为在肺鼠疫防治实践与研究杰出成就,伍连德被提名为193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候选人。伍连德的太太黄淑琼,是率领福州人前来诗巫的黄乃裳港主的次女。伍连德(1879年3月10日-1960年1月21日),字星联,祖籍广东广州府新宁县(今广东台山市),出生于马来西亚槟榔屿。公共卫生学家,医学博士,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创始人,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北京协和医院的主要筹办者。(资料取自网络,孟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