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查证是很重要的!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假的!”我瞥了一眼家人手机,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
“假的?!怎麽可能,是某某人发出来的哦……”
事实上,这样的对话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我想,只要是有在用手机社交应用程式的人,都免不了曾收过这类杜撰虚构的、似是而非的或已过时的消息、信息、新闻等。像我这样神经有些大条又容易惊慌的人,当然也曾有多次“上当”的经历。
因此,查证是很重要的!
傻傻地下载了
前两天,我的IPAD在上网时,突然跳出个页面,内容大致是:你的IPAD已经中毒了,要赶紧下载杀毒软件,不然你的重要资料、相片等等会逐渐被消除。然后,它就出现一个“确定”的按键!
我看着网页上的倒数,心一惊,这里面有不少重要资料,若中毒该怎么办呢?一慌乱,就失去判断能力,所以,傻傻按下“确定”键,它接着就跳到app store,要我下载某程式。当然,我又乖乖(傻傻)地下载了!
可下载之后,我却发现这根本就不是个防毒/杀毒软件呀,而且它总是强制性地开启,关也关不掉!心中疑惑渐生,于是再次上网查证,发现原来IPAD或IPHONE并不会那么容易中毒(无知真是可怕),这类信息多是恶搞或骗人下载某程式。
可见,查证是真的很重要!
有些假消息/信息就算真信了,也不会出什么“大事”,顶多事后发现“真相”时,自我嘲笑一番罢了;但若这些是来自居心不良之人,我们也信以为真,那后果可能就会严重多了。
尽可能多方求证
其实,我们除了要小心分辨收到的信息之外,更要谨慎从自己这里转发出去的信息,尽可能多方求证。特别是那些寻人、代祷、关心、紧急等的信息,我们要多多转发,号召更多人加入,这的确是件好事,但在转发之前,如果我们能尽量主动了解信息的来源,以确保它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岂不是更好吗?
追根溯源,我更是期盼各位首发信息的朋友,如果有这类紧急的信息,就尽量写上日期时间、地点与署名;这样,收到信息的人,可以就此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与事件先后的进展(因我就曾遇过先收到最新消息,然后又收到旧的消息,可因为都没写上日期,所以对事件发展的顺序有了错误的解读)。
为善最乐,我们都是存着爱心转发;而我们的爱心如果能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岂不更美?
所以,查证真的很重要(重要的话要说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