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我的“阿们”被夺了!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巧月(退休牧师)

在2014年假期里的某一天,我请俞姐妹带卫理神学院从中国福建闽清来的陈啸(当时还是神学生)和他的太太与当时才三岁的女儿到舍下一起用餐。在吃饭前,陈弟兄照他们平常的习惯――祷告。这时,他叫女儿领祷,小妹妹立即答应,俨然像个老师,喊了“一二三”,我们就一起唱谢饭歌:“感谢慈悲天上父,赏赐饮食养我们;恳求天父教我们,自己有了分给人,阿们。”
接着小妹妹用柔和响亮的声音祷告说:“感谢天父,赐给我们桌上的食物,让我们吃得有健康的身体。小孩感谢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
当我听到她讲“奉主耶稣基督圣名求”就用欢愉的心大声说:“阿们”。没料到,坐在身旁旳“小老师”忽然大喊大哭,边哭边讲,抱怨什么,我听不清楚。后来问她的爸妈,他们说了,原来她伤心痛哭是因为她的“阿们”被夺了!
这小小事件,我有了些领会:
一.惊叹小妹妹的信心
小妹妹对天父的祷告是有头,而且必须有尾(所以“阿们”不能被人夺去,否则便会伤心大哭);她这种对上帝有执着専一的信心可做我们成年人的榜样。
二.钦佩幼教老师功高
当时只有三岁的小妹妹五月刚从中国过来,在诗巫卫理福儿院幼稚园上启蒙班。只上了五个月的课,竟然可领饭前的唱诗祷告,还会唱十多首儿歌,其中有两首是马来语的;又学会早晚祷告,背诵主祷文、使徒信经、圣经教训和许多的生活常识。她还教妈妈要彼此相爱(因为有时妈妈生气了,她就说要“彼此相爱”)!
我非常钦佩教幼稚园的老师们能以爱引导许多儿童,在智、体、灵、群四方面平衡发展,建立美好根基,引向光明的人生,尊敬的老师们真是劳苦功高。
三.遵守主耶稣的命令
主耶稣的门徒听从主耶稣升天前的命令:“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门徒们成立了教会直到如今,教会是上帝的家,也是基督徒的家。这家中有主的小羊,需要很多人去把主耶稣所教训的,教导他们遵守。有能像幼稚园老师那样来喂养主的小羊,牧养主的羊,使个个归入主耶稣名下的小孩都会早晚祷告,三餐祷告;还教导家人、外人,遵守主耶稣的命令彼此相爱,讨上帝的喜悦,荣耀归上帝呢!
大家都知道凡受洗归入主耶稣名下的人都是主耶稣的门徒。主耶稣的命令自然也就是对今天你我信主耶稣的人说;因你我信了主受洗归主名下,就是主的门徒。
我们当学小妹妹的榜样,听老师话,把所学来的用在家中,用在生活中。照样,基督的门徒们,我们也当继续跟从主,学习祂的教训;还要把祂的教训教导别人,并遵守主耶稣的命令,活出命令,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