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宣教意识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宣教意识是对宣教的认知。教会的宣教意识高不高,决定教会参与宣教的尺度与层次。宣教意识高的教会,自然比意识低的教会积极主动投入宣教事工。反过来,宣教的真理和事工“一问三不知”,完全没概念,是不会作宣教事工的。就如没有危机意识的人不会未雨绸缪,只有危机意识高的人会积极主动作防范措施一样。因此,用“宣教意识尺”检查教会弟兄姐妹的宣教意识是宣教教育的前菜,接着提高宣教意识是正餐。宣教意识是对宣教的认知。教会的宣教意识高不高,决定教会参与宣教的尺度与层次。宣教意识高的教会,自然比意识低的教会积极主动投入宣教事工。反过来,宣教的真理和事工“一问三不知”,完全没概念,是不会作宣教事工的。就如没有危机意识的人不会未雨绸缪,只有危机意识高的人会积极主动作防范措施一样。因此,用“宣教意识尺”检查教会弟兄姐妹的宣教意识是宣教教育的前菜,接着提高宣教意识是正餐。

所谓“宣教意识尺”是查看个人或整体教会对宣教的了解和参与的尺度,如下:

许多人像我一样,早年在教会中鲜少听见宣教信息,从没被挑战要支持海外宣教事工,更没有被呼召去海外宣教。感谢主,蒙召后我到宣教意识强烈的新加坡神学院装备,上了宣教课程,常常接触宣教士和宣教机构,参加神学院短宣队到其他国家去服侍,以至宣教成为我一生的负担。

我们都是从意识尺的开端0出发,没有觉察宣教是什么一回事。后来进展到初步接触。例如听见牧者提出为宣教士祷告,你阅读了一本宣教士传记,或听见宣教士来堂会分享见证;后来在宣教主日时被动的奉献金钱支持宣教;偶尔记起就为宣教士祷告;再后来参加了宣教课程,受邀参加短宣队,宣教的心被挑旺,主动规律的奉献和代祷,联系与关怀宣教士;最终有负担委身宣教,你的宣教意识达到了最高峰。

当然,有一些人进步缓慢,或到某个阶段就停止,不再长进了。敢说大部分弟兄姐妹在第2和3阶段,没有参加过宣教课程,没有去过短宣,在宣教月才被动和不规律的支持宣教。可见大家有待大大提高宣教意识啊!

影响宣教意识的要素是什么?没有教导,冷漠不关心上帝的宣教心意,或者对宣教有错误的概念,就如说,在本地传福音就好,不用到海外去。

一步步加强宣教意识

如何提高宣教意识呢?牧者和宣教委员会看看教会的宣教意识到哪一阶段,就从那里开始加强吧!

第一步必然是宣教教育。可以善用秩序单和堂讯刊登宣教祷文、宣教经文、宣教名言、宣教文章;在各类聚会中播放宣教影片;在讲道中常常提到宣教历史事迹和宣教士;于宣教周展览民族和工场资料;举办宣教培灵会和专题;办宣教课程如宣教视野、揭开面纱、异教通婚等。需要先教导,因为信徒有知识才会产生负担,有负担才会产生行动。

第二,祷告要用心,所以对提高宣教意识有效。可以带领弟兄姐妹多方为宣教祷告,例如:举行连锁祷告,在祷告会、团契聚会、崇拜、属会查经班、祷告小组、个人私祷、家庭祭坛都为宣教士祷告。

第三,钱在哪里,心也在哪里。用实际方式带动弟兄姐妹奉献金钱支持宣教,大家自然关心宣教事工了。小孩用扑满储蓄宣教奉献;家庭和团契认领宣教士;于宣教主日多奉献;按月奉献宣教;撙节丧费奉献宣教;感恩奉献支持宣教等都可行。

第四,栽培和带动弟兄姐妹投入宣教是最有效提高整体教会的宣教意识。例如:组织堂会短宣队;鼓励适合的人去海外短宣一两年;栽培会友作长期宣教士。他们回来分享工作的成果和工场的需要,比任何宣教教科书都更能激发大家的宣教心志。据研究,若献身的宣教士是事业越成功的专业人士,比年轻没有专业的宣教士越能提高宣教意识;如果宣教士去封闭又落后的国家,也会比去开放工场的宣教士更能提高宣教意识。

其实,年会宣教部推动海外宣教20年了,每年举行宣教月和宣教主日,安排讲员去主讲,每年安排约40支短宣队的工场,多方提供代祷事项和祷文,介绍各年龄层的宣教课程,通过卫理报作文字宣教教育,配合教区举行献身者聚会,配合神学院培育宣教士等。如果牧区能全方位的配合,必能迅速提高宣教意识,动员全体教会来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