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黎巴嫩短宣之爱无国界

with No Comments

文/孙立政(台北木栅基督徒聚会传道)

2011年叙利亚发生内战后,ISIS崛起,造成200万难民陆续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涌进黎巴嫩。这事件对于人口总数450万人的黎巴嫩造成了莫大的影响。这次我们短宣队主要是在当地教会设立的社区中心服事难民儿童,帮助他们在学习上能跟上公立学校的程度,然后早日接轨学校正规教育。

虽然大批难民的涌入,带给当地人民很大的困扰与压力,但很明显看见上帝的作为在其中,就是有福音传给这些离开家园的穆斯林。当中许多人来到黎巴嫩(基督教政党治国可以自由向任何人传福音的国家)在接受援助的同时,也对基督信仰采取开放态度,这样的族群不论在物质上或属灵上的需要都非常大,需要迫切为当地教会与机构祷告,使他们能够把握这个时机传福音带领人归主,向难民彰显基督的爱。

在我服事的儿童中,曾看到两个孩子(一个来自伊拉克,另一个 来自叙利亚)在吵架。 事后我询问翻译老师(孩子们都讲阿拉伯话)后,得知吵架原因是其中一位孩子批评另一外孩子的伊斯兰信仰。他批评说ISIS 的战争都是伊斯兰信仰造成的,害他们要离开伊拉克家乡了;另一个孩子则气得要打对方,因为觉得被冒犯了。

这个课堂中的小插曲让我印象深刻,使我感受到的确在ISIS所带来的残忍战争中,有些中东穆斯林难免对自己的信仰产生疑问。掌管历史的上帝确实可以使用任何负面环境与苦难遭遇来拯救属祂自己的百姓,将仇敌的作为改变成向世人施恩的管道。爱,无国界!

爱在彼此心中流动
前往中东前,内心其实有点担心语言不通是否会造成服事不便的问题。但这两周的服事,让我很深地体会到什么是“爱, 无国界”的真理。我们给孩子们上圣经课程,用话剧方式让他们进入故事情境,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向他们彰显耶和华的作为。当我们教他们唱英文诗歌God is so good时,他们虽然只会一点点英文,但很快就朗朗上口(果然学语言最好的时机就是在儿童时期);之后反过来教我们唱阿拉伯版的God is so good,当天我们又开心又感动地轮流用不同语言来赞美神。

当两周结束时,孩子们知道我们即将离去,当中有一位小男孩在回家前,特别跑来拥抱我,并且亲了我脸颊一下,实在太令我感动。虽然语言不通,但爱在彼此心中流动着;我们的付出与行动,孩子们都知道,他们也以直接单纯的方式来回应我们。

“爱无国界”的另一个例子就是当地教会里的国际志工,他们当中有人是从埃及过来进行不定期的短期服事,也有一位姐妹是从美国来到中东, 她已经服事了将近四年(一年才回家一次)。聆听他们前来服事的故事,都让我惊叹上帝的爱与引导是何等伟大与奇妙,祂的爱感动且招聚许多委身基督徒一同在中东最需要的时刻,从全球各地前来第一线,为主服事每一个破碎的生命。

甚至在当地教会牧者的身上,我也看见爱无国界的美好见证。在一次与 Michel牧师谈话中,提到了过去叙利亚曾经多次试图要侵略黎巴嫩,用勐烈的火箭日夜不断地轰炸黎巴嫩,使黎巴嫩伤亡惨重,经济倒退,因此很多黎巴嫩人心中对叙利亚充满恨意。

即使现在叙利亚因内战处境悲惨,很多黎巴嫩人对难民也是很不友善,一直希望将他们赶走。然而Michel牧师以坚定眼神看着我,告诉我说:“因为基督的爱,我们愿意选择原谅,在他们(叙利亚)最需要的时刻, 我们一定要设法做些什么,或许他们的政府不好, 但百姓是无辜的, 叙利亚百姓也是上帝所爱的人。”基督的爱会带来饶恕的力量,超越国族之间的冲突与创伤。
但愿我们能继续为福音在中东广传祷告,特别为那些涌进黎巴嫩的难民(叙利亚和伊拉克),能在自由国度里听闻福音归向上帝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