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风声雨声读书声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把“吹哨人”给予惩罚,从可防可控到失控,12月发现的一宗至2月14日的破6万宗,“COVID19”成为新世纪的一种新冠型病毒,来势汹汹,如刚过的农历鼠年许多人的贺语——“鼠”也“鼠"不完,如老鼠般流窜全球,影响的不只一个地区丶一个国家;随着人口的移动,蔓延至全球各个角落(截稿有29个国家确诊)。
中国打一个喷嚏,全球中流感,说明今天处在各个围墙里的人们,不能再自扫门前雪,因为没有一件事是孤立的,凡事彼此牵动与互动。因为这个新病毒的流动,已经可以预见影响到全球各地的经济及人们的民生活动。
自有记录的病毒历史,看到医学的进步,不断努力研究,让许多过去造成数以万计死亡的疫病,如天花丶黄热病丶蔴疹等,经过无数“病毒猎人”千辛万苦及牺牲宝贵生命始找到疫苗,根除了这些病害。然而,虽然科技日新月异的发达,仍然不时有新的病毒出现而且猖獗流窜各地,直到找到新疫苗方才得到终止。我们不能有像2015年俄罗斯太空人帕达卡(Gennady Padalka)在外太空停留879天;也不能如逗留外太空328天的美国女太空人科克(Christina Koch)的条件;但即使“隔离”那么久,还是要回到地球面对各种病毒的现实。
这些病毒的出现,说明人类的科技是有限的,我们面对的是“打不完的病毒战争”,人类的未来,仍然是不断地成功抑制病毒,并继续和新的病毒竞争。求主怜悯,病毒的发生也在在说明人类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不能违反天然规律。日本捐赠中国的物资箱子外面贴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丶“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丶“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都说明咱们在同一个地土上,享用的是上帝的创造物;但一些规律被破坏,引发灾难,大家则要守望相助,彼此扶持。咱们相信人与神丶人与人丶人与物的关系是优先次序,一旦破坏,天灾人祸就来啦!
在病毒爆发的当儿,报章传出有牧师娘要控告政府要寻找失踪的丈夫丶有国家仍收容参与恐怖组织分子丶有人续散播种族及宗教仇恨的信息,这些的这些似乎比病毒更毒的病毒,在人民间制造对立与分歧。当然在这末后,国与国及民与民,随着网络的普及,更易制造谣言,不负责任的假新闻,这种“病毒”说明人心险恶更毒更可恶。“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十七 9)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刘慈欣《流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