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希盟的成败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子民正对希盟的目标与动向感到讷闷与无所适从。这一个政治联姻是否能常相厮守至少到下届大选,或因某方忽悠盟友与盟约,犯下“政治奸淫”,过早地结束这桩政治姻缘,正引起各方的深切关注。
目前,有关“国民联盟”(Pakatan Nasional)将取代“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的消息甚嚣尘上。无风不起浪,有蛛丝马迹显明,希盟内有人与希盟外的势力暗通款曲,彼等的居心叵测、意图可疑,是否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预警,时间老人将是最好的证人。
打从希盟政府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希盟内的某方人马就处心积虑,政治动作频频,罔顾选民的意愿,招兵买马,以扩张其势力环围与政治影响力。尽管这种置人民的感受与国家的利益于不顾的作法,曾遭民间的诟病,彼等仍然一意孤行。此番有关“国民联盟”之浮出台面,是否是一次政治推演,相信很快就有答案。

任内交棒是共识
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斯次“国民联盟”的政治想象,也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罗列其内,而惟有如此行才能成事。以目前“砂拉越意识”高涨,加上砂拉越州选迫在眉睫,砂盟是否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政治观察家并不看好这样一个违背选民意愿,并将把国民推向更加撕裂深渊的政治盲婚哑嫁。
大家的记忆犹新,509的夜晚,数以千万计的国民彻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选举成绩的全面揭晓,并见证大马第七任首相的宣誓就职礼。按照民主国家的宪法惯例,首相原本是由赢获最多席位的政党党魁出任(当然也须获得国会简单多数票的支持),希盟却基于君子协议,把相位禅让给敦马哈迪,这是一次例外(exception)。不过,老马须在任内交棒给安华是希盟的共识。
希盟之所以持续执政,是因为获得足够的多数国会议席,老马之所以任相至今,其原因也在此。希盟若欲蝉联执政,务必兑现其竞选承诺,包括安华接棒成为大马第八任首相。安华与相位仅差一步之遥,是否能成功登上相位,其关键在于敦马与希盟是否愿意为其保驾护航?马哈迪是否有道义上的责任如此行,还是更加热衷于梳理其政治遗产?
不难看出,安华的造化也将决定希盟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