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病毒危机下的教会生活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德(医生)

从2019年12月开始,由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扩散到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迅速成为各国媒体和人民的焦点。农历新年期间回家乡母会崇拜时赫然发现入门前双手要喷酒精消毒液,牧者在崇拜报告中特别劝请大家在此特别时期不要握手问安,不要随便碰小孩子,以免传染疾病。最近还在“脸书”看到台湾某医学院教会的负责人宣布停止崇拜,请会友在家敬拜上帝。
到底此病毒是不是真的这么可怕?教会因为病毒危机而呼吁不要握手,甚至停止聚会好吗?已定的大型活动应该延期或取消吗?本文试着从医学角度探讨这些问题。

病毒确实可怕
从这只俗称“武汉肺炎病毒”的微小生物引起各国政府的巨大反应和每天快速增加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就不难看出它的可怕。它的可怕可以归纳为几点:1. 传染力强;2.病重率高;3.无特效药。
目前的研究显示这病毒源自蝙蝠(因为跟蝙蝠冠状病毒相似度达到85%)。它容易在复制的时候突变,结果有感染人类以及人传人的能力。大家的免疫系统都不认识它,所以都没有抵抗力,以致于任何人都可以被感染。这病毒感染人之后会潜伏1-14天(大多数是5-6天)之后才会发病。病人在潜伏期虽然没有症状,却可以传染别人。另外,此病毒感染初期的症状跟伤风感冒差不多,让人不易觉察。最近还发现,病人手上的病菌摸了门把之后5天还不会死。基于以上几点,这病毒真可谓防不胜防。
发明抗病毒的特效药很困难,研发疫苗相对比较简单,但是最快也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大量使用。有专家预测进入夏天之后这病毒的活性可能会减弱,所以这个传染病还会流行几个月到一年。
有些医学报告治疗流行性感冒和艾滋病病毒的药似乎有用,但还属于实验阶段。一般对病人只有支持治疗/症状治疗,就是退烧药、氧气、吊点滴、呼吸器这些。病人会好主要是要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战胜病毒(感谢上帝赐给我们免疫系统)。根据目前一个多月的研究,染病之后大约有10-15%的人会重病(肺发炎造成呼吸困难,要进加护病房用机器帮助呼吸),大约有2%的人即使有先进医疗也会死亡(从肺炎演变成多重器官衰竭)。
如果有成千上万的人被感染,医疗资源可能会应付不了(就像中国的惨状),死亡人数也会很惊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许多可能染病的人(比病人多好几倍)也要隔离14天,不能工作,所以这个疫情对社会的经济和生活也会造成重大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各国都像在打仗一样紧张。
这次的流行病再次提醒了我们:启示录里提到世界末日来到之前会发生瘟疫,使许多人死亡,这在医学昌明的现代是完全可能的。

担心,小心但不要忧心
由于病毒可怕,我们应该担心而迫切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疫情祷告。我们也应该小心地采取必要措施(见以下),保护自己和他人;但是我们不应该忧虑(马太福音十六22),甚至恐慌,因为那会影响我们身心灵的健康和正常的生活。
圣经明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希伯来书十25)此书写作背景是罗马政府正在大大迫害基督徒的时刻。历世历代对基督徒的逼迫没有间断过,但教会却没有被消灭。今日,在许多迫害基督徒的国家里,信徒仍然有聚集,所以因为怕传染病而停止聚会似乎不合神心意。不过如果在地的疫情非常严重(例如到要封城的程度),或者教会里出现多位确诊感染病人,政府要求暂停聚会进行消毒,那我认为顺服政府的权柄,改为各人在家庭崇拜是可以接受的。
我也想建议大家尽量从主流媒体(大报社和电台)和权威机构(如国家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获取疫情资讯。不要看太多小道消息,免得被不实消息搞得忐忑不安。

显出信心爱心
这次的病毒危机终会过去。我们要彼此相顾鼓励,激发信心和爱心(希十24),这也是我们需要聚会团契的原因。不过,我们也应该体恤有些人比较悲观,或体弱多病。如果他们决定暂停参加聚会,我们也不必苛责,并且用上帝的话鼓励他们将来再回来(以赛亚书四十一10,诗篇九十一1-16)。
现在,世界各地都有歧视和排挤中国人的现象。如果教会里有人戴口罩或来自中国,我们也不应该视他们为瘟神,流露厌恶或害怕。
如果牧者指示暂停握手问安,我们可以顺服;如果没有指示但各人有顾忌,可以握手完去洗手或微笑拱手回礼,并解释不握手的原因,请求原谅。教会也可以在圣堂各处放置消毒洗手液,让弟兄姐妹握手后可以使用。

防疫良方
“预防胜于治疗”,这句至理名言在这个“新冠病毒”/“武汉肺炎病毒”肆虐的当儿显得尤其真实。目前专家认为这病毒主要是透过口沫和粪口传染,所以我们只要时常确实洗手(用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或用肥皂和清水洗30秒,特别是在要预备拿食物时和上完厕所后);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口鼻;避免吃未煮熟的肉和蛋;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病人、野生或养殖动物;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手臂)遮住口鼻(然后把纸巾马上丢进有盖子的垃圾桶);跟有感冒症状的人保持至少一公尺的距离;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的人留在家里(如果有接触过进出中国的人要找政府医院的医生检查);有重症风险者(老年人和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人)要常戴口罩和少到人多的场合。
关于戴口罩的问题:除了中国以外,世界卫生组织对其他国家的建议是只有高风险的人(如去医院,接触最近进出中国的人等)需要长时间戴口罩,而且要正确的戴外科口罩才有防护力。
针对教会活动的实际建议
1.透过海报和口头报告协助宣导防范新冠病毒的方法(见以上所述)。
2.可以购买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给崇拜聚会的人使用;各个厕所洗手台要有肥皂(可以张贴一些鼓励正确洗手的话语)。
3.预备口罩放在聚会场所,如果发现有人咳嗽流鼻涕,招待员可以礼貌的请他/她戴上;也可以送口罩给有需要但没钱买的人。
4.如果疫情达到高峰,多处社区感染,尽量减少或延后大型聚会或研讨会。
5.教会团体出国旅游,应等疫情平息之后才进行。
6.聚会也许可以暂停,但唯一不能停的,就是寻羊布道工作,因为这时候,人特别需要福音,更何况我们有救恩,不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