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打不完的病毒战争》阅后感 人类与病毒天长地久?!

with No Comments

作者 : 麦克.奥德
(Michael B.A.Oldstone)
译者 :罗文慈
出版社 :新新闻文化 追踪出版社
出版日 :2000年7月31日

在新冠型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际,阅读美国麦克奥德史东(Michael B.A.Oldstone)医生于1998年撰写的《打不完的病毒战争》,中文版于2000年推出,对于病毒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书中谈到已经获得控制的病毒疾病为例子:天花丶黄热病丶麻疹和小儿麻痹症,这些疾病曾经让许多人送命,带来无限悲惨与不幸。除了这四个成功的故事,另外四种仍无法有效控制的感染病毒:拉萨热病丶伊波拉病毒丶汉他病毒丶人类免疫不全病毒(爱滋病毒)及持续监控的流行性感冒病毒。
作者指出,病毒所造成的瘟疫,伴随着人类的恐惧丶迷信与无知,交织在病毒学史中,它造成的不只是影响原住民族群的大量减少,也左右战役的成败,对一个国家在地理上丶经济上和宗教上的改変。书中也提及为了防止病毒的猖獗,有许多医护人员成为医学领域的“微生物猎人”(Microbe Hunters)致力于解答那些人们未知的事物,寻找这些疾病病源,拯救人们因疾病所带来的苦楚,不过也造成许多医护人员的“以身犯险”的英勇事迹。
作者在最后指出病毒丶瘟疫和人类之间的历史,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和影响世界的事件所形成的历史,也是每一个个体努力征服病毒及病毒传染病的历史。
人口持续膨胀带来风险,但所有生物都是宇宙的一分子,把任何形式的生命当成敌人,将它从宇宙中消灭,终有一天会形成对全人类有害而无益地局面。作者提醒:人类历史的显赫冬并不在赢得战争丶皇朝的形成或经济帝国的建立,而在于人类生活品质的改善。消灭侵犯我们健康的疾病,是评估人类文明成就的标准,而完成这项工作的人,将成为这伟大新世界中一群真理的领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