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比特币(BITCOIN)崛起 大势所趋 走向未来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一.前言
2008年9月,美国爆发自1929年发生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的最严重金融大风暴。
十年前,美国危机殃及全球,最终导致全球同步衰退,其中西方富国集团最为严重。
为了拯救经济,美联储推出超寛松货币政策,即零利率(ZIRP)及量化寛松(QE)来振兴疲弱的经济。
量寛政策是通过大量印刷美钞,然后注入经济体来达到刺激成长。爆发金融海啸后,联储共推出三次QE,即QE1、QE2及QE3,印刷了三万五千亿美元。
中国与俄罗斯对美国的QE政策非常关注,原因是这两个大国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2009年,中国超过8000亿美元;俄罗斯约1200亿美元)。
俄罗斯措辞强烈,认为美元已不适合作为全球单一储备货币。中国更公开向美国喊话,要求对中国在美国数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国债加私债)的价值安全作出保证。
这加剧人们对法定钱币的信心流失(目前全球各国通用的钱币都是法定钱)。
全球法定钱都在烂印与通胀的情况下大量贬值(DEBASEMENT)。

二. 70年来美元贬40倍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70年来,美元币值贬40倍。其实不单单是美元,其他货币也一样在巨贬。
这样的趋势其实一点也不奇怪。1971年8月15日美国单方面退出布列顿森林制(或金本位制)后,这个制度宣告崩溃。全球随着进入法定钱币时代。
全球没有一个制度去管制法定钱币,因此烂印来满足需求,币值贬低在所难免。烂印钞票也引发通胀加剧。
因此全球对法定钱的信心逐步走向低位。美国推出QE后,全球再次提出金本位制,并希望重新用回这制度。

三. 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面世
2009年正当全球对美联储量寛政策(狂印钞票的举措)议论纷纷时,日裔美国人中本聪推出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比特币(BITCOIN)。
BITCOIN是全球第一款虚拟货币,堪称为虚拟货币鼻祖。
第一批程序员用比特币进行首次交易,是以一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一个(PIZZA),相等于今天五千八百万美元(若以一个比特币价格5800美元来算)。

四. BITCOIN之特点一
限量发行上限2100万个
法定货币因烂印,造成币值贬值,加上通胀的压力,导致人们信心低落。
BITCOIN的卖点之一是限量发行,上限定在2100万个。
反覌美元,美联储可根据经济情况的需要而大量印美钞,BITCOIN的发行量被锁定在2100万个。
美元在烂印下,币值会走贬。比特币有发行上限,币值可以稳定。

五. BITCOIN之特点二
去中心化不受控制
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系统,不需要第三方机构或个人管控交易,是基于无国界的点对点(P2P)网络,实质上每个人都与能够参与交易。
在这个基础上,BITCOIN交易简直来去不受国家银行的监控,因此容易广泛被烂用。

六. BITCOIN之特点三
用区块链技术
交易史不能改
BITCOIN系统是建立在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和电脑运算基础上,避免了人为错误。
BITCOIN是应用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 TECHNOLOGY)记录交易,其特点是交易历史可以安全保存,无法被修改。
区块链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也称为价值互联网。

七. 市场欢迎 央行难忍
限量发行(2100万个),去中心化(避开央行),透明化(交易记录在区块链),相对安全(电脑运算技术)令比特币成为现行货币体系中极具吸引力的选项。
但去中心化及限量发行却也成了BITCOIN最引起人们担心,其中尤其是国家银行(央行)。

八. 资金流动 避开央行
去中心化等同资金流向不在央行监控之内。这是央行最担心的趋势,因这个特点,比币现已沦为洗黑钱工具,让见不得光的钱可以来去无踪,然后光明正大浮出水面。美国最关心恐怖分子资金的流向。
从去年(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收紧外汇管制,以制止资金外流的趋势恶化。
市场怀疑中国个人投资者可能通过BITCOIN将资金转至海外市场,因为比特币价从个时候开始节节升高,中国也持续保持为全球最大的BITCOIN市场。
人民银行出重手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终止中国境内BITCOIN交易所平台的操作,以免更多人蒙受亏损。
其实有多国的央行都已表示要监督比特币的资金流向。

九. 炒风炽热 比特币价 飞天落地
除了沦为洗黑钱工具,BITCOIN的炒风炽热,币价如过山车,是炒家炒作的对象。
比特币限量发行加剧了炒风。币价波动很大,风险非常高。

十. 比币失去货币本质
中本聪设计加密货币比特币的原意是让比币成为主流货币之一,甚至超越美元。
2009年比币面世时,一美元可买3000个。时至今日,比币价已暴升至5800美元一个。与发行价相比,8内年狂升了一千九百万倍。
今天主流货币都是法定钱,增贬值是随着经济、政治、地缘因素,领导信心等基本面的变化而由市场供需力量决定。
全球主流货币(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走势可算平稳,波动也在可控制的区间。
以上主流货币(拥有IMF赋予特别提款权SDR)稳定走势是全球经济信心的保证。
反观BITCOIN在短短的8年内暴涨了1900万倍。假如此币已是主流货币,全球经济恐怕已陷入通货紧缩,人民肯定民不聊生。
简单来讲,BITCOIN若成为主流货币之一,将是“通缩货币”。
以此来看,比特币很难成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国际货币。

十一. 成主流币 灾难后果
如果把比特币作为主流货币之一,将对经济产生灾难性后果。例如1929 年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其中之一原因是把数量有限的黄金作为货币,导致严重的通货紧缩(DEFLATION).
目前的BITCOIN限量发行(顶限定于2100万个),跟1929年限量黄金在流动的情形差不多一样。可想而知,若此币目前已是主流货币,全球经济会是多么的乱!

十二. 比币没有 主权后盾
目前全球5个主流货币(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全都是主权货币,而且都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特别提款权)。可谓信誉卓着,令人信心满满。
从比币产生来看,依赖于数学算法而没有国家法定信用担保,如果算法出现漏洞或遭黑客袭击,投资将面对很大风险。
BITCOIN完全没有主权后盾,而且也不受任何国承认。试问比币怎么能够成为全球主流货币?

十三. BITCOIN ETF 申请挂牌
纽约一基金经理曾在去年与今年向纽约股票交易所申请BITCOIN ETF(Exchange-Traded Fund,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挂牌交易,但两次皆被拒绝。交易所持的理由是“对比币的估值基础无法确定”。
这证明美国政府难以认同这种超高风险的投机,洗黑钱工具。

十四. 加密货币 大势所趋
BITCOIN是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的鼻祖。它的产生是大势所趋。中本聪是顺势高端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因应世人对法定货币失去信心而设计开发比特币。
BITCOIN的本意是好的。后来的发展可能也是中本聪始料不及的。
BITCOIN或许有不完全的地方,但加密货币的影响力在扩大。
BITCOIN的发展与90年代爆发高科技革命相似。当时纽约纳斯达股票交易所暴涨,从低过100狂升至最高5000点,最终泡沫爆破,于2000年发生股灾。
互联网泡沫(DOT.Com BUBBLE)爆破并没有挫折互联网整个通讯科发展的大趋势。
经过股灾的冲击,不少优秀的IT企业不但生存下来,并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如亚马逊、谷歌、 NETFLIX、PAYPAL、雅虎,而且发展地更好,如浴火凤凰。
风暴后,互联网革命持续向前,带动全球资讯往更高层面的进化,进入互联网时代。
加密货币或需要经过同样的一场浴火,才能走向更高层面的发展。
IMF总裁拉加德不久前呼吁全球不要忽视虚拟货,因为那可能是不明智之举。
拉加德指出,虽然虚拟货币存在问题,但却具潜力。这种货币可能对传统货币构成挑战,但中央银行应积极应对这种情况,在正常运营的同时接纳创新。
加密货币的影响力在扩大。各国政府怎样去定义加密货币,企业如何去应对在现阶段还不清楚,或你会在现有的体制中承认它的合法性,也许会视它为对政权的威胁。
中国人民银行(中央银行)为了应对虚拟货币的风险,在加快推出主权数字货币。这或是全球第一个主权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