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大马处于建国十字路口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案,即所谓355法令修正案,再次被纳入复会的国会会议议程,令非穆斯林社会感到错愕,担心一旦获得国会的通过,将动摇了立国的根基,并且颠覆了宪赋的世俗国地位。
这项由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所提出的355法令修正案私人动议是排在4项政府法案,包括:2017年大马航空委员会修正法案、2017年大马知识产权修正法案、2017年印花税修正法案,以及2017年就业保险计划法案之后,列在国会议程的第5位。
据悉,在这之前于10月22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国会会议复会前的例常准备会议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并没有向国阵成员党国会议员提及355法令修正案的课题。
政治分析家对355法令修正案私人动议再次被摆在台面并不感到离奇。伊斯兰党与巫统唱双簧由来已久,而由首相署编排的国会议程,只不过是进一步证实此事实。从时机上看,这也是有心人处心积虑,精心策划的选前推演。
随着宗教保守势力的兴起,伊刑法课题已成为朝、野政党捞取选票的筹码。为了确保在选举中胜出,甚至可以不惜典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人们不禁要问:当第十四届普选箭在弦上,巫统是否想藉355法令修正法案向敌对阵营发难?此举是否也是对国阵其他成员党摊牌?因为国阵主席手握兵符。
大马正处在建国的十字路口,第十四届普选后的政局令人揪心。若国家的乱局,尤其是漠视国家宪法及国家原则的行为任由滋生,国民将进一步撕裂,而咱们距离先进国的目标也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