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信仰的生命精神 黄孟礼指诗巫与实兆远 两地福州垦场的潜在危机

with No Comments

本报总编黄孟礼指称,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曾是执出版业牛耳的佼佼者。
然而,原名“卫理出版社”的MPH(创于1890年,翌年出版《马来西亚会报》),这个金字招牌的出版社及书局仅风光了38年(1928年)就卖掉了。目前的MPH已非往昔的MPH,与卫理公会已无关系矣!
“目前,新马卫理公会各年议会都个别出版会刊或机关报,如新加坡的华丶英年议会分别出版中英版“卫理报”(英文为Methodist Message,中文现称卫讯);马来西亚有六个年议会也都个别定期或不定期地出版会刊,其中以马来西亚总会的Pelita(马来西亚之光)丶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的《南钟》及曼绒教区的《思源报》丶砂拉越的《卫理报》为定期刊物。”
黄氏是于10月21日,受邀在西马实兆远曼绒教区属下的《思源报》十五周年所主办的文宣讲座会时上,如是指出。他说,目前在东南亚的卫理公会不只没了自己的印刷厂,连书局也仅剩下砂拉越诗巫福音书局一家。这是他在“讲题一:福州垦场的初期与现在的文宣工作”以四份现存的卫理期刊情况发表演说。

教会社区的互动良好
在“讲题二:福州垦场的研究文献,了解福州人的信仰状况”中,黄氏指出在所收集的两地(历年来)超过近三百种书籍、论文、专文、特刊等文字与文献中,都发现基督教(尤其在移民方面扮要角的卫理公会)在垦场的影响力,并对此给予肯定及高度评价。
简言之,两方垦场有今天的成就,教会有着不能忽视的贡献。对于一般海外华人移民社区,均常以庙宇(民间信仰)为中心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唯独这(诗巫与实兆远)两个垦场给人的印象则有所不同,均以教堂与学堂(信仰与教育)为社区中心。
身为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干事的黄孟礼称,实兆远福州垦场于2003年开始举行“双九节”的庆典后,每年都在9月9日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如:研讨会、林称美路开幕、牧师楼创立实兆远垦场博物馆、踩街游行等;教会社区的互动良好,并创办曼绒华人基督教文化协会,出版《思源报》及不少著作。另外,廖克民牧师积极推动历史文化事工,目的乃是使实兆远社区的历史得以保留。在社区关怀方面,教会也设立了曼绒新希望关怀机构,透过此机构关怀实兆远社区的民生问题,并给予援助。
黄氏在总结中提出两地隐忧,如早期文献中提及两地垦场找不到庙寺,但近年来已出现许多変化,包括实兆远那些本来属闽南人的民间信仰及风俗,近来在福州人圈子也渐流行(如华人新年初八拜天公的习俗)。同时,一些网站在介绍实兆远景点时,排首的竟是位于福清洋村巴锡班尖海边的品仙祠大伯公庙及观音堂。
无独有偶,曾被视为“基督徒社区”(Christian Colony)或“卫理镇”(Methodist Town),并形容是基督徒与教堂最为密集的一个东南亚市镇——的诗巫,近年来在各项旅游宣传中,也以人文宗教旅游为号召,并同样以东南最大庙寺之一——玉龙山天恩寺为“招牌”。

大马福州人信徒
2010年,马来西亚全国人口调查,全马福州人有341,342人,砂拉越州福州人有209,901人。若1901年,砂拉越福州人为111,8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基督教信仰者(约700余人);到2011年,砂拉越有22万福州人来计的话,照理有15万基督徒。
可目前,单单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会有11万名会众,若扣除其他方言群,福州会众应该有8万余名;即使再加上其他或参加天主教及其他基督宗派的福州信徒,似乎也已保不住当初“三分之二”的基督徒人数。以卫理公会而言,卫理人口已失落了;不过,在180牧者之中,福州人仍占77%。
西马曼绒教区,如果从最初393名移民皆是基督徒来估算的话;2015年福州人若以5万人计,那么基督徒为5,609名,仅占了10%。若以2016年第41届西马华人年会录的总数统计,已故及目前全部牧职人员共有299名,福州裔占67人,比例为22%左右。
曼绒华协出刊又出书
黄孟礼也在10月23日,受邀于三条路的三一堂主日崇拜中分享传承的使命。他鼓励乐龄人士应关注福州精神及生命的传承,以便确保下一代得着生命的道,走在上帝要他们所行的人生道路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曼绒华人基督徒文化协会及《思源报》15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于2017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实兆远卫理公会宣道堂进行,其中包括:儿童填色比赛、思源书展及文宣讲座。在思源书展方面,有多家书局及出版社(包括卫理报)也参展。
该会于10月21日晚在清福堂礼堂举办15周年感恩晚宴,共设宴47席。筹委会主席雷德瑞牧师在致词时表示,文字工作是冷门的事工,因为不是太多信徒对这事工有负担;因此何等感谢上帝的带领与保守,让华协与思源报能走过15个年头。
此外,身为华协与《思源报》总编辑的廖克民教区长也在晚宴中分享创办华协及《思源报》的“辛路历程”。他提到,创立初期经费不足,唯有靠上帝的恩典及一班忠心事奉的弟兄姐妹(尤其第一位执行编辑吴启婷姐妹),才能坚持走下去。至今,华协不但继续每月出版《思源报》,15年来也先后出版16本书。 在感恩晚宴上,大会也举行切蛋糕仪式及颁发纪念品给过去在华协与《思源报》的事工上忠心事奉的弟兄姐妹。另外,大会也邀请宣道堂主日学、宣道堂青少年团、教区赞美操团队(周月萍姐妹带领)及Valentia Band在晚宴上分别呈现舞蹈以及乌克丽丽演奏,让晚宴的节目更显丰富。(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