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这是我的立场!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我的良心是被上帝的道束缚的;我不能而且不愿撤销任何东西,因为违背良心是不对的,也是不安全的。这是我的立场,我不得不如此。愿上帝帮助我,阿们!”
每次读到“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时,脑中总会想像当时路德说这话时,是何等的铿锵有力,又是抱着多么视死如归的决心,颇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豪情……我心中为此翻腾难伏,不能自已!
马丁●路德是我最喜欢的属灵先辈(除圣经人物之外),而这本《这是我的立场──改革先导马丁●路德传记》(道声出版社)则是我对这位改教先驱有进一部认识的启蒙书籍。
本书是研究改教历史的权威学者──罗伦●培登的经典之作,是现存最为脍灸人口的一本马丁路德传记。作者以精彩的文笔、严谨的考据,让路德精彩又曲折的一生跃于纸上,帮助基督徒对这位改教运动先锋的信仰之路的突破、成长与持守有更多的了解。此外,作者有不同面向的侧写,都让路德的形象更多面,更具体,也更人性。

饭桌上的“闲聊”
另外一本能认识路德其人的,自然就是他的“桌边谈”(《马丁路德桌边谈话》,橄榄出版社)。
什么是桌边谈(Table Talk)呢?
原来路德结婚之后,他在威登堡的所住的地方原是一所修道院,有许多房间。为了贴补家用,这些空房间就会出租给学生。因此,家人加上房客再加上访客,常有十几廿人一起进餐。路德热情洋溢,常会在餐桌上发表言论,开怀畅谈。与他共餐的学生就会拿笔记下他当时这种轻松又课外的教导内容,称为“桌边谈”。
这种在饭桌上的“闲聊”,范围极广,除了信仰之外,从人生、历史、神学教议、教会、社会、政治等,无所不聊。再加上,路德是个真性情的人,有时候他的言谈也幽默地令人忍俊不禁!就比如这一段:
“一个人初次站上讲台时,看到台下众多的听众会感到非常紧张。我站在台上时看不到任何人,想像在我面前的都是些木头人。”
今年迎向“宗教改革五百年”,作为更正教信徒的我们,理当对这历史事件有更多的了解、反思与再思;而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了解改教运动的关键人物――马丁路德!
所以,特别向弟兄姐妹推荐这两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