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砂华年议会社关拨出10万令吉救援事工 大马已非零天灾的国度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林良辉(年会社会关怀部干事)
记录:卢韵琴

一路来,大马被称为“免天灾的幸福囯度”,但近年来沙巴神山发生地震、各地的暴风雨造成破坏性日趋严重。一向来,大马许多建筑物都没有防震防灾的设施,人民也没有危机意识,然而这样安居的时代似乎已经过了,咱们进入了与世界各地一样——随时有天灾的时代了!
槟城11月5日发生闪电水灾,除了造成严重损害,卫理公会的多处聚会所与教堂遭遇水魔袭击;又因适逢闪电水灾发生在星期天凌晨时分,导致当天主日崇拜深受影响,甚至停止聚会。同时,水灾也让众多会友的生活起居蒙受巨大的损失与影响。
卫理赈灾救援事工(Methodist Crisis Relief & Development)已经在第一时间组织各个支援队前往当地提供帮助,以便尽快地让当地居民恢复原有的生活秩序。
虽然远在东马,但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依然心系当地的灾情,并已拨出10万令吉捐助救援事工。
“当我们接到消息时,社会关怀部主席黄敬胜牧师已交待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所以就从年会社会关怀部‘紧急救援款’中拨出10万令吉,不需要等待各堂会筹款后才能转交。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更多时间。”本年会社会关怀部干事林良辉作出上述的消息。
据了解,吾会社会关怀部“紧急救援款”是一项专为灾难救援用途而设的款项,来自不同的会友奉献,主要设立目的就是让该部在灾难发生时,能够及时拨出款项赈灾,而毋须等待筹款之后,才能转交予负责单位。
林良辉干事透露,该款项自设立以来,已经拨出多次救援款项,包括了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3年菲律宾风灾与2016年台湾地震。因着会友的热心奉献,使到这项紧急救援款能够及时发挥作用。对此,他也对会友们表示由衷地感谢,并表示有意奉献者,可以直接前往联合财政处办理相关手续。
年届70的林良辉是吾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干事,他在2005年6月加入年会服事,那一年他已从执教35年的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4年余。2005年,他受到时任社会关怀部主席郑仁彬医生的邀请,加入年会担任该部干事;但因为他想有自己的时间,就婉拒了全职服事的提议。
“原本我是拒绝支薪的,但当时的年会会长苏慈安牧师坚持我支半薪,于是我一做就做了12年。再加上今天已经是11月份了,可以算是做了12年半了,哈哈哈……”
虽然他只是半职服事,但工作量并不比正职的同工少。除了一个星期需要3次进入监狱,每个星期还需要到凯胜之家一次,还有其他需要关心的事工。

每周三回监狱事工
“每个星期3次的监狱事工是逢星期二上午的死囚探访、下午的扣留犯探访与逢星期五下午的监狱囚犯聚会。凯胜之家则是每个星期四的早晨灵修,其他的就比较没有固定的时间。”
早在1990年代,他就已经开始参与监狱事工,原本他只是一个人在孤军作战,但近年来已经有愈来愈多的人参与。星期五下午的聚会就是由诗巫卫斯理堂的弟兄姐妹(分男女队)分别带领聚会,弟兄队负责带领男囚犯,姐妹队则负责带领女囚犯。
“男囚犯的人数有数百人,诗巫监狱都已经人满为患了;但聚会人数则差不多是5、60人,有华人、伊班人与其他土著。女囚犯的人数则有10余人。”
在他服事多年看来,监狱事工的服事仅仅是在做撒种的工作,所以并不在意他们是否愿意受洗信主,毕竟让一个狱友在听见福音后就180度地转变悔改,并不是很可能的事。但若是死囚愿意受洗,他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牧师到监狱为他施洗,因为没有人知道该名死囚何时会被执行死刑,唯有尽快为他施洗。
除了带领聚会外,平时也会分发《卫理报》、《灵修日程》与锡安函授的课程给他们。华人通常比较喜欢《卫理报》,却懒得学习锡安函授的课程;但伊班人则是非常喜欢,不为什么,只为做完了就可以得到一份证书,这可能就是他们人生中第一份学习证书。同时,他们也在参加聚会中学习如何祷告和读圣经,还有唱诗歌。
在监狱事工中服事多年的林良辉干事对于狱警来说,是最为熟悉的教会人士,每当他到监狱,他们总是会亲切地喊他一声“Uncle”,而他也是依礼喊他们“Cikgu”与“Tuan”。再加上他的不气馁,总是准时到门口等候狱警开门,让诗巫卫理公会在监狱事工上有一定的好评。
“其实监狱并不可怕,更不是不近人情的,囚犯家属如果欲前往探访,是可以安排的。但第一次则需要家属先提出申请,然后再由当局安排探访时间,通常都是一个月一次。虽然监狱的探访并不难,但很多家属并不懂,尤其是乡区的居民,这就是需要有人能够把这个情况告诉他们。”

设立中途之家
由于他长年在监狱事工中服事,从中知道一些狱友在刚出狱时都会面对一种情况,即是他们会短暂地“无家可归”。因此,年会社会关怀部便在下坡地区,开始了中途之家的服务,以便供他们短期逗留,这就是凯胜之家。
然而,这项服务最终只能停止,原因是他们并不愿意到乡区居住,再加上缺乏人手管理。如今,原本的中途之家已经成为了福音戒毒中心。“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现成的设施,于是在陈朝强牧师的努力联络与安排下,事就这样成了!”
凯胜之家于2013年转型为福音戒毒的生命中心,目前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凯胜之家的兴建。
由于年龄的关系,他准备在明年“告老还乡”,不再接受年会的续聘,毕竟他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可以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
“如果不再工作,我可能参加乐龄学习中心的一些课程,也可能多点时间到处走走看看,或是坐坐咖啡店与朋友聊聊天,哈哈哈……”
但是无论如何,他还是会继续监狱事工;因此,他求上帝继续赐福予他,让他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为主多走一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