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我爱妳:我爱这土地的信仰自由

with No Comments

文/ 徐元福(美里美安堂)

拉让江畔那美丽的城市是我的家乡,是我成长的地方。那里有我年幼的许多记忆!

十九世纪末期,祖父携带父亲与叔父由福建家乡南来,落户在拉让江畔。祖父从家乡带来了拓荒的劳动力,也带来家乡的风俗习惯;特别带来他们心目中牢不可破的宗教信仰。这些民间信仰在我幼小的心灵及成长的过程中,令我难以避免地接受甚至承继了这样的“传统”,及它的信仰表达方式!

那是一段漫长的历程,直到那一天,在上帝的恩典下,我被“迎”进了圣洁的殿堂——成了基督信徒。从那个时候开始,上帝的恩典洒满我现实生活的每一天;而我欣然接受了这神圣的信仰。

在我成为基督徒的同时,我深切认识到原来居住的土地上有与我同信仰的弟兄姐妹之外, 还有其他宗教的“善男信女”。这些不同种族、不同阶层的不同宗教信仰者,竟能和谐相处, 各自为本身的信仰而事奉他们所拜的。

我也发现即使在同一城镇,同一地区,寺庙、回教堂与教堂可同立并存;更甚者,欣逢任何宗教节日,主办活动的宗教团体都会邀请其他的宗教团体参与庆祝活动。这种情形说明,这土地上,信奉不同宗教的信徒能和平共处,没有相互排斥,没有强烈对抗。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这土地的信仰自由始终维持着,承继着!

1963 年,这地政治局势有了变化。砂拉越(连同沙巴、新加坡)加入马来亚,组成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成立初期,隔着一道南中国海的东西马人民,咫尺天涯;虽无密切来往,但信仰自由却没有改变,日子也仍旧过得安宁舒适。

岁月如流水滔滔流逝,情况
开始起变化。隔海的彼岸,极端宗族主义、燃烧种族主义的火焰,越烧越烈,炽热的火焰迷漫彼岸。特别是近这两、三年来,情况越来越悪劣。彼岸甚至频频传来折掉神聖十字架、烧毁圣经、驱散崇拜聚会信徒等事件。这些讯息,带给我们诸多不安;更令我们警醒――所珍惜的信仰自由已受到威胁!

令人感到担忧的是,这类破坏信仰自由的举止已蔓延及我们的土地(在某城镇就有教堂高挂十字架而招呛声)。然而,作为基督徒,我爱这土地,也爱这土地的信仰自由;更爱她盼她,莫容珍贵的信仰自由遭受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