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忠君爱国的反思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世韬(退休校长)

“忠君爱国”可算是一个流传千年的命题。一个人如果奉之,就可算是忠臣顺民;否则就是乱臣贼子。在华人的传统观念中,“忠君”和“爱国”基本上就是一回事,因为忠君,所以爱国;爱国,就必须忠君。

但是,“忠君”与“爱国”之间也有矛盾。如果君主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好君主,那就值得爱国;反之,那就没必要对他死忠。因为绝对的“忠君”,很可能就成了“愚忠”与“死忠”,结果必定会产生“遭人弃绝”的绝对独裁。

而独裁政权和昏聩、不理性、腐败等等腐朽落后的现象,是紧密相连的。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历史上有许多有志之士,反君权、反独裁,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牺牲了巨额的财产和无数的生命。由于这些人不迷信君权、拒绝独裁,结果成了爱国者的典范。所以,我们可以说,忠君就要爱国, 但是爱国就不一定要忠君。

面临新的考验
事实上,在今天,“忠君”和“爱国”正面临新的考验。“忠君”自不必说,因为在民主国家,君王既早已不存在,忠君就无从谈得上了。不过最令人无法认同的是,现今世界上有些国家中,人民虽然忠于国家,更为国家的成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为国家的发展付出了力量;但国家却不接受他们的“忠诚”奉献,不但不保护他们,反而利用种族课题、宗教课题将人民区分,更在人民中制造种族冲突和宗教隔离,甚至还将他们洗劫后,驱赶至大海,任其自生自灭。这种不人道的极权国家,又怎么能够成为人民效忠的对象?

此外,另有一批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他们既不知道”忠君”,也不了解”爱国”;却通过不同的管道,拥有多个国家的公民权,不但可以享受多个国家的福利,更可以随时按需要,自由选择国家移民去,成为“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最佳写照。

因此,原有的“忠君”和“爱国”的思想,在今日的社会或许已有了不一样的新诠释。正如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曾说的:“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自由或已成为当今人们普遍思维的关键考量。

只是作为基督徒,我们所追求的是永生的国度;只有在上帝的国度里,不但有自由,更兼具真正的公义、公正和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