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地球 岌岌可危

with No Comments

乍看,这个标题危言耸听,似乎有标新立异之嫌;如果套上一句时髦的语言:这样的标题可能是为了吸睛,或抢镜头罢了。然而,以当前世界的局势而言,以上的标题是否是言过其实,抑或是有事实根据呢?

如果说,人类不断地污染环境,及破坏地球生态的平衡,可以被看作是人类的慢性自杀;那么贮藏大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 与饮鸠止渴、自寻短见有何不同?这是值得当今核武拥有国,及世界各国领袖慎重、认真看待的问题。其实,今天的人类好比居住在地球的火药库上,一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丧心病狂者的手里,也意味着世界的末日。

人类自恃聪明,以为发展更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此可以保护自己,免受同类的相残,使自身处于更加安全的境地。以核武为例,此前拥有核武,是屈指可数核武大国的专利。即便如此,核武大国所拥有的核武已不知可以摧毁地球多少次。更何况,目前一些小国,如朝鲜、伊朗已自行研发核武器,并且达到一定的水准。

这样发展下去,人类自身的安全是否因此比之前更加安全呢?答案是否定的。况且,人类恐怕终有一天将自食其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同归于尽。

人心的败坏
尤有甚者,所有爱好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正面对新的隐忧,深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不法之徒,尤其是恐怖份子的手中;若然,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8 月23 日,我国副揆阿末扎希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主持一场有关“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部长级辩论会。

这场辩论会切合时宜,是由当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大马所倡议,其目的皆在防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在所谓“非国家行为者”(non-state actors)的手里,以免祸害世界,引起天下大乱。

自古以来,人类所面对的最大安全危胁是出自人心的败坏。就以安全观为例,人们经常把自身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大国如此,小国也依样画葫芦,带来恶性循环。世人惟有重新建立新的世界安全观,即除了顾及本身的安全,也顾及别人的安全,以及共同的安全,人类才会因此更加地安全。

吾人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 由此为起点扩展至整个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理应不可持有双重表准。是时候销毁核武以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化学武器(Chemical Weapon)和生物武器(Biological Weapon)。惟有如此,咱们才对得起子孙后代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