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短宣生心得: 我不再怀疑

with No Comments

原以为在圣道堂做国语事工是去长屋,心里很是兴奋,也认为去长屋布道会来得容易得多。然而,收到消息后才知道,原来是在圣道堂附近的住宅区中,逐家向原住民布道,向附近商店的华人(包括Medan Mall)传福音,并负责带领国语聚会和家庭礼拜。心里非常失望,也很害怕,因为我每次传福音的时候,心里总是会先预定谁会相信福音,谁不会相信。

我的理性思考非常强,以至我认为这些人住在教堂附近或是在教堂附近工作,他们要是想信福音,早就会来了,毕竟教堂的十架可是高高挂着,他们看得见的。此外,这些地区都是圣道堂的牧区,他们想必已经在这地区传了好多遍的福音,福音单张也不知派了多少次给他们,他们要是有兴趣,早就来信福音。

神学院也曾去过Medan Mall 布道,情况都是凄惨,大多数人都拒绝。所以,我在心里就已经认定,这些人根本都不会信福音的;既然认定他们一定会拒绝,又何必去呢,浪费精神和体力。

结果,上帝很幽默。第一天早上我们就必须到Medan Mall 传福音,对象又是华人。身为华人的我,特别怕华人,因为知道华人不容易接受,他们甚至会讨厌我们这群人。我刚好被派到和一个不怎么讲话的同学一组,我若不传,那我们两个就真的只是去逛街了。于是,我决定行动。

结果,第一个就被拒绝,连听都不想,心里很是受挫,进一步证明我的猜想是对的,这些人都听过了,他们是不会信。接着,在圣灵引领下,我们又找到第二个目标(还是华人),我又再一次鼓起勇气传。结果,她信了。那一刻,我心里很是激动,知道这是上帝预备的,不是因为我讲得好,而是祂已经预备了这个对象让我接触。

经过那件事以后,那个早上及接下来几天的布道,我放下自己的迷思,顺服上帝,勇敢去传。我们总共进行了两次华人商店布道和两次原住民逐家布道。虽然有被拒绝,但也有收割近三十个庄稼。这次的经历打破了我以往的迷思,使我明白传福音是我的责任,信不信主是上帝的工作。我不需要花精神去判定这人会不会信,我只需要去传,神会自己动工,也会亲自预备对象。若我们不传,神又如何能使用我们去收割庄稼呢?

我不再怀疑,也不再在意结局,我学会了信靠顺服。我的责任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传。被拒绝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我的不传,使神预备的对象却失去听福音的机会;可惜的则是,因我不传而失去经历神奇妙工作的机会。

进入他们的文化
在原住民逐家布道中,也深深体会到了群体归主的重要性。原住民的凝聚力很强,而且以长老为首。若是一家之首决定不信福音,整家人就会不信。相反的,长老信了,整家人就会信。在传福音的时候,切记要进入他们的文化。会说伊班话的我占了优势,使他们比较容易接受福音。

然而,某些家庭中,就看到了之前向他们传福音的人给他们留下了坏印象,因为他们称我们为“西方洋人教”的人。他们错误的认为信了我们的宗教,就得离开自己的东方原住民文化,是一个背叛者了。

还有一点,我们看到了原住民受魔鬼的捆绑很深,因为我接触的好几个原住民都这么说:“我必须问我的神明可不可以信耶稣,不可以自己做决定”、“我去做过礼拜,结果半夜我的神做梦骚扰我;我就不再去做礼拜,我的神也不再骚扰我,所以我不可以信”、“我的祖父做过梦,我们的神说不可以信基督耶稣,做基督徒”……

所以,要为他们祷告,让撒旦无权再捆绑他们;也希望有原住民领袖兴起,能够透过他们如何经历释放得自由,与自己的族人分享见证,好让他们信主。毕竟同乡人的影响力远比我们强! ( 俞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