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可行的宣教士角色 —学习者、服侍者

with No Comments

文/ 吴哲仙 (日本宣教士)

我曾经被三位当地人问过:“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好像很闲空!”当时心里真不知要怎样回答!当然心中难免在想,其实现在和你说话,也正是在“工作”呢!住在三国这小镇,人们好像比较了解传道人的工作,却不太明白什么是宣教士。

有段时间,连我自己都忽然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觉得自己好像这日本的社会里的“懒人”;当每个人都有工作,忙忙碌碌,而我无所事事,逍遥自在!我需要永远记得:我是一位被神呼召,受教会所差派来到日本从事与福音布道有关事工的工人,我是上帝福音的使者。我来到日本,通过服侍当地人,把上帝的福音传给他们。因为我有时间,所以当地人需要有人聆听他们时,我随时可以付出我的时间聆听。乡下的日本人比较亲切,也较有时间听你说话;更甚的是,他们更需要主耶稣的福音!

说实话,当初步进入工场时,总是怀着一颗为主大发热心,抢救灵魂的心志,这是好的,也是宣教士应有的心志。结果自己却处处碰钉,得罪不少人!上帝常常提醒我:要放慢脚步,不要急!

在日本宣教三年五个月之后,我个人觉得宣教士可以扮演两个角色,与当地人拉近距离,并得到他们的承认和接受:
一.学习者
在第一期的宣教旅程里,我专注学习日语。除了每周与一对一的日语老师学习一个小时半,教会的弟兄姐妹、邻居都成为我日常的日语老师。学习语言可以让当地人感受到我对他们有兴趣,爱他们。语言能沟通,让他们很放心,也慢慢地打开心门分享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除了学习语言,也学习他们的文化:说话时要注意面部表情和声调;学习垃圾分类;学习上火车时要排队;学习上超市时要记得带环保袋;学习料理时要注意这碗菜肴的颜色,营养的均匀和摆设;学习出门要化妆,还有许多生活中细腻的礼仪!雅各书四6:“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当我们谦卑地成为一位学习者,不耻下问,融入当地人的文化;他们会看到我们成长,就能接纳我们,相信我们所讲的话。

二. 服侍者
我是卫理公会背景的信徒,与灵恩派的日本教会彼此配搭,通过不同平台把福音传给日本人。我必须存着谦卑和愿意接受不同做事方法的态度,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或以卫理公会那般“有形有体,强大的组织方式”在日本教会服侍。

我很感恩能与现在的文京教会配搭。文京教会有许多传福音的平台来接触不同年龄、阶层的日本人,比如:咖啡屋事工、英语咖啡屋、亲子聚会、油画班、乐龄小组、家庭聚会、大学事工和教英语。教会也关心菲律宾和中国人的事工。

要服侍当地人就要成为一位好的学习者。我不爱下厨,但这是有效传福音的平台,我就必须学习;来咖啡屋的人也会带他们的朋友一同来。我也不会油画,但看到需要,也有学习的机会就参与这项的服侍。这是我们认识非基督徒的一个好机会,因为上帝把人带到教会来了。盼望通过共同的兴趣,大家能彼此交流,进一步认识,拉近距离,建立好关系并且把福音传给他们。

我的心得是:第一,宣教士所扮演的必须具备能发展一些可以与本地人分享经验途径的角色;第二,无论我们的恩赐是什么,或我们在宣教工场能扮演哪一方面的角色,但为了宣教工场的需要,我们都必须存着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心来服侍主,与其他的同工同心彼此配搭。

罗马书十二17 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只要与真理没有冲突,就不必太坚持,要学习接受别人的观点。在不同意时能够不伤和气,就见证出成熟的生命来。成为服侍者,好同工,我们要注意合一。而且,歌罗西书三23 也说:“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