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知死,故知生

with No Comments

孔子的弟子季路曾问他有关于事奉鬼神之事,孔子回答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他弟子又问:“敢问死?”,孔子再度回答他:“未知生,焉知死?” 。

当然我们不能仅凭一语就断定孔老夫子对生死鬼神的看法;然而,我们大致上还是可以知道,对他而言,更为务实的是人要如何活出今生,在世的时候尽上自己的本份,修好自己的品行,追求仁德!

然而,我们或也曾听闻过相对的说法:基督教的生死观是“未知死,焉知生”!

死与生息息相关
个人认为,相比于孔子对死亡与鬼神的理解,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不仅知道“人有生,必有死”,更知道人死不会如灯灭,知道死亡不是终点,知道死后且有审判,并最终将进入荣耀的永恒天国,永远与上帝同在。

如果,我们深知道死亡从来不是一了百了,且与我们“如何生”是息息相关;我们会否更谨慎过今生的生活,不随意挥霍生命,并投资永恒呢?

当然,“投资永恒”并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须蒙召成为全职传道人;但我们皆被召在我们的家庭、职场、教会、社交圈、左邻右舍、社会国家中,成为“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属上帝的子民”!

正如黄迪华牧师在其精彩的论文中如此写道:“卫斯理相信荣耀天国里的喜乐生活与我们在地上的终末性生活有着紧密关系,因为荣耀天国里的喜乐生活能作为邀请和推动力,激励我们以上帝喜悦的方式生活,以致我们有一天能得荣耀,转化成为终末中的新创造,喜乐地在荣耀天国里生活。”(页4-10)

今生决定永恒
我常觉得,相比于无止尽的永恒而言,今生实在太短暂;可吊诡的是,我们这有限的今生,却终将决定往后我们在无限永恒中的“前景”(是“山羊”还是“绵羊”?是忠心又良善的还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到底是草木禾秸还是金银宝石? ……)

“知死,故知生”,或许,我们能从黄迪华牧师的文章,学习如何与圣灵配合,积极强化我们的天国特质,又该如何消极地排除那些妨碍我们天国特质的障碍,坚定地朝向荣耀天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