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从洪荒之力到“洪荒”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不论是从1957年还是1963年算起),政坛一直是国阵天下,少有变动。一直至2018年的5月9日,才把整个政局推翻,这也是选民们第一次用手中神圣的一票改朝换代,一时间,大家对新政府有许多期待。
然而,期待多,失望也多,新政府显然如一幅漫画——初学者驾一辆新车,结果到处撞壁,车里的选民们更是晕头转向。同时,在政权不算稳定下,演出一出闹剧:在过去的两周里,原任首相马哈迪医生辞职,又在与副首相等较劲,最终由最高元首宣布慕尤汀任第8届新首相。由于不是选民的意愿,因此造成议论纷纷,在短期内似乎组织不了新内阁,新联盟出现内斗及混乱局面。
全国人民对于这变化哗然,并表示此举与509选举成绩及意愿相违背,公民组织又纷纷走上街头。等不及新政改变,也未能迎合选民的需求,才执政不到两年的希盟政府,半途就瓦解下台。始作俑者被指为就是肩并肩的盟友,现却与另一批之前被选民唾弃的人(包括涉贪丶宗教及种族极端者)另组政府;有人说不是为做首相而是为救国,如此的信誓旦旦,其实都是为自己的利益斗争。这是民主的“开倒车”,也是违背人民意愿的举动。

跌入政治的洪荒
虽然新首相尘埃落定,但慕尤丁似乎是马来西亚政治史上最不受认可的“新首相”;不仅无法得到各国政府承认,也影响外资的投资意愿,增加财经风险。政治评论员詹运豪博士指称,权力游戏不把人民选票当一回事,非马来人与非回教徒是最大输家!他担忧种族及宗教极端主义会再次抬头。潘永强则认为国会延后70天召开,在此关键时刻,其严重性相等于马来西亚的国会民主突然停止,议会机制被迫中断运作70天,这是宪政史上的第二次。
2016年8月8日,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排名第三的中国选手傅园慧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并配上搞怪的表情,快速走红网络。她说明自己用尽了力气才有如此表现;然而,对马来西亚人民而言,咱们曾用了“洪荒之力”改朝换代,现在则跌入政治的洪荒。
求上主怜悯,让我们继续望上帝,相信仍然掌权的上帝有祂的美意,我们要继续祷告。“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我却要因耶和华欢喜,以救我的上帝为乐。”(哈巴谷三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