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政治——影响众人的事

with No Comments

文/张遥禹

从23.02.2020年2月23日到3月1日这八天的时间里,无论你是什么阶层,什么种族,什么信仰背景,持什么样的世界观……只要你是马来西亚人,相信都度过了一个惊心动魄、动荡不安的星期。经过这样的一个星期,很多人对政治提出很多疑问,并不是因为政治易手,而是在这过程中见证了人心的黑暗面。于是我写了这文章,试着检讨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能从此事中得到什么教导或鼓励。因为政治的走向与评论不是这篇文章的主题,所以我无意去评论政治家的言行对错(我不是上帝,唯有祂能审判);但文中若不小心下了论断,我在此道歉。另外,此文只是个人意见,绝不代表真理,仅与诸位读者分享,与自己勉励。

苦难的意义
一个民主国家,其政权更替极大多数都是由民意直接影响。虽说百姓投票,以个人角度来看,似乎影响不了大局,但是参与投票就是参与了整件政治发展的过程。在这次的政治更替中,让所有的百姓感受到一场直接影响我们,但却没有让我们参与的事情。因为这样,正常的思维结论就是我们亲自感受体验了一次“不公义的政治更替”,我相信这种不公义的感受,是大多数百姓所共同感受到的。
有基督徒觉得,若我们看509的政治更替是上帝的作为,那我们也必须认为这次的政变同样的是上帝的作为;因为,我们总不能把自己喜欢的说成上帝的作为,而自己不喜欢就说不是吧!
如果这样的逻辑是对的,那这次的政变似乎只有两种结论,要不是上帝没有能力(根本没能力让509更换彻底,或没能力控制这次的政变),就是上帝不是善的,对我们不好(选择不阻止政客们自我发起的政治更替,或不阻止政变成功)。这样的思维逻辑其实可以被理解为“苦难的问题”或“邪恶的问题”(“Problem of Evil” or “Problem of Suffering”)。
邪恶或苦难的问题由古至今被广泛的探讨;以这个问题为基础,哲学家们提出了以下的逻辑理论:
前提:上帝是全能,上帝是全善,世界有苦难
所以结论是:
上帝若是全善的,上帝一定不是全能的,因为祂没有能力除掉苦难;
上帝若是全能的,上帝一定不是全善的,因为祂不要除掉苦难;
又或者,上帝既不是全能的也不是全善的。
从这样的逻辑来看,似乎把我们的上帝“逼进”了一个死胡同,没有出路。苦难是一个很广的课题;请允许我用有限的理解尝试提供一些看法,思考此政变引发的信仰挑战。
首先,苦难大多数都是领人更接近上帝的。苦难虽苦,却是把人带到上帝面前最直接、最好的“工具”。在顺境里面,人很容易过分高抬和高估自己,甚至把自己当成神一样的看待,不是吗?你看我们连流行界都有什么歌神、舞神的称呼。当然,我们可以把这些称呼看成只是对某些有特别成就的人的“赞美”,无伤大雅;但是,单单将这些称呼冠在人身上,其实就可以看见我们是如何将“神”的概念渺小化,把人的地位提升。
唯有在逆境时,我们才会看到人的渺小,从而信赖神。这次的政治事件对我们基督徒来说,不免是一个提醒:509换了政府,人民的力量(people’s power)终于成功,推翻当时的前朝政府;只是,我们是否过于依赖政治家们能够带来的改变?过于高举当时联盟政府的行事能力?太专注在那些政治家们而忽略了上帝的作为?甚至对那些政治家们如同神一般的期待?……把我们的信心寄放在政治家们身上,只会得到一个失望的后果,因为他们也是人,只要是人就会有软弱。这一次的政变,或许帮助我们回归上帝面前,认清唯有祂是信实的,唯有祂永无改变,唯有祂值得我们信赖。
John Dalberg-Acton在他给圣公会会督的信里写到“权力趋向腐败(动词),绝对权力会绝对的腐败(动词)。”(Power tends to corrupt,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我们的政治家,特别是基督徒政治家,是否也应该趁这个机会思考:权利是否曾经让他们迷失了方向?藉着这次“苦难”,无论你是政治家或平民老百姓,我们应该重新定位,将上帝放在我们生活的中心,尊主为大。如此做来,此次“苦难”就有其美意了。
我们也应该承认,我们对这场政变的无知。我们不了解若是上帝允许了509,又为什么允许此次的政变?我们不是上帝。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赛五十五9)。我们以一个身在第三空间的人类,要了解那个超越空间的全能上帝的作为,根本就是无法测度。
我的小孩刚刚经历了小学一年级的疫苗打针,老师将他扎针时的“苦难样”拍了下来,让我们啼笑皆非。对他而言,那真是苦啊,也不明白老师和爸妈为什么让他去挨针,就算向他解释,他也懵懂不明。若是我们的孩子不能明白他是为了接种疫苗而挨针,那这个“苦难”的意义何在?!我们这渺小的人类,是要怎样明白全能者自有永有者的作为呢?这场的政变的意义似乎超脱了我们所能理解明白的,但是我们要相信全能者的大能。我们可能到死都不了解这场政变带来的意义,但别忘记,无论我们看得到其意义与否,耶稣已经胜过这世界的苦难,在祂那里有平安(约十六33)。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到祂施恩的宝座前,祈求平安,我们就必得着。
在此借以上两点:苦难有其美意、我们的有限,作为供我们思考的两个角度。回到苦难/邪恶的问题:“上帝是全善的”是对的,“上帝是全能的”也是对的,苦难或邪恶也是真实的存在。其三者并不彼此冲突,上帝因祂的美意存在,可使一切“咒诅”(苦难/邪恶)成为祝福,我们只当信(约六29)。

人心的败坏
这次政治事件的过程,有太多风向转变的时刻。我用“风向”这个词,却不用“立场”,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若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所有人的立场由始至终根本没有改变,只是我们把他们的立场看错了。主张改朝换代者一贯的立场就是要改朝换代;当时执政者的立场就是要保住政权。只要朝这角度去看,就不难理解每个政治家的政治风向。政治家风向的转换,让我们觉得许多政治家没有所需要的道德标准做为他们行为的基础。每次的风向转变,我心里都浮出一段经文“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十七9)。看不透的人心一次一次在我们面前上演,我想大多数老百姓是失望的。
“风向”一直在改变的政治家,在百姓的眼里其道德标准自然是低下的。事实上,有许多政治家站在自己达不到道德的高度上批评或指责其他人,他的道德标准实际上要比被他批评和指责的人来得低;因为他恶意地利用自己达不到的道德高度满足自己的目的,这种行为的本身就是可耻的。衷心希望政治家们可以回到政治的本意。孙中山先生说:“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便是政治。”政治家们若可以回归到“管理众人之事”,以众人之事为依归(立场),我想人心就不难识透。
政治家若回归“众人的事”为立场,那政治家需要什么实际的行为呢?我认为政治家们,特别是基督徒政治家,要能够真正的“好公义,行怜悯,与我们的神同行”(弥六8)。怎么样才是好公义行怜悯?我认为圣经最基本的行善标准就是对孤儿寡妇伸出援手。我能够直接想到例子的就是西马Pastor Raymond Koh(许景裕牧师)事件。我不知道许牧师现在情况,到底是生是死?若是生,现在又在何处等等;不过,事实就是——许牧师现在不在他妻儿身边。我当然不敢直接将师母及她的儿女们归为“孤儿寡妇”之类,但许牧师不在他们身边,在从许多层面来看与孤儿寡妇的情况其实相差不远。无论现在哪个阵营执政,我相信都有基督徒政治家,而这些事情是最直接的 “好公义,行怜悯” 的表现。是不是有基督徒的政治家愿意为这件事付出心力,帮助他们,让真相大白呢?!
Ravi Zacharias(“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的创办人,应该可以算是现代最致力投身于护教的人)在2014年六月6日的twitter发表说:“我们都谈政治的左与右(左派与右派),但是我们忘记了上与下(对与错)。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个超然的道德秩序(上帝的善)。”(括号里注解为作者所加)(We speak of a political left & a right, but we forget there is an up & a down. We must remember the transcendent moral order)。
马来西亚的政治似乎也走到了这一步,我们都在谈政治的左翼与右翼,道德标准似乎不再重要。我们常常听到政治家们说:我们做这些决定是为了要确保我们在政府的行政体系之内,这样会比较容易并直接地替选民们争取权益。但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必须抚心自问,为了要在政府行政体系里是要付上什么样的代价?我们是不是常常为了某种利益,从了恶人的计谋,站了罪人的道路,也坐了亵慢人的座位?(诗一1)。千万不要忘记了,当你在计较你是坐在国会殿堂的左边或右边的时候,还有一个层次是道德标准的上下;而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要认定上帝的善恶才是终极的善恶。善恶,不是你我说了算,我们有一个上帝为我们的终极道德标准。这是不容妥协的!
在整件政治事件发展过程中,我时常在想:我们真的不怕上帝吗?我们若不怕上帝,祂在我心里其实就不是又真又活的神了。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要努力祷告,求上帝兴起一群敬畏上帝的政治家,不妥协地为了人民发声。

上帝仍掌权
此次的政治更迭,我们看到赢家输家两方不同的反应,这是正常的。无论输家或赢家,站在政治的顶端,他们都是能够左右我们的生活的人。这次政变,因为没有了老百姓的直接参与(行使投票权),让我们深感无奈。无奈,是因为感受不了我们参与了政治的更替。前面不是说了,政治是众人的事吗?怎么这次好像跟我们“毫无关系”呢?
所以,基督徒们要记住,无论是谁执政,我们的上帝仍掌权。祂看似在隐秘处,但是“上帝做事直到如今”(约五17)。我们若真实了解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就能理解上帝做事直到如今的意义。祂不是一个高高在上,遥远而不能亲近的上帝;祂是真实且活着的上帝。我们做事,上帝也做事,祂到如今还在做事。
歌罗西书一章十七说:“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Enduring Word网站里对这节经文的注释如下:
“万有也靠祂而立:意思是耶稣是所有受造物的统一掌管者和维系者。
“因此,正如神作为创造者,对于万物的初始生成是必不可少的一样,神作为维系者,对于万物的存续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此,维系和存续的能力归给了基督。”
由此看来,创造完毕后,上帝不是任由宇宙自我维持,上帝的能力藉由基督继续地在维系这个宇宙里的一切(甚至宇宙以外)。上帝的掌权大到在维系整个宇宙,小至维系你我的生命;上帝若在维系着宇宙的运作,那么小小马来西亚政权怎么不是在祂的掌权底下。
政权很容易让人觉得:我们掌握住某种实际的“超能力”,因为权利仿佛是种能让我们心里想什么,事情就成就的能力;但是,权利却不是我们能握在手里的“实物”,所以其带来的果效若不小心查验,容易让人迷失自己。当政者要记住真正掌权的上帝。观看旧约圣经就不难发现,当上帝的子民犯罪时,上帝使用外邦势力惩罚以色列人。那些外邦的势力可不觉得他们被上帝使用,他们是觉得是自己的强盛战胜了以色列人。但圣经清楚记载,上帝使用他们惩罚以色列人。我们要谨记,无论天色如何,一些看过去不可能是上帝作为的,实际上都是经上帝“点了头”才能发生的。希望政治家们都有敬畏上帝全能的心,了解上帝的实权,虚心在祂面前,归荣耀与祂。
马太福音四章和路加福音四章里记载了耶稣受魔鬼三次试探的事件。在三次试探里,有个从圣殿顶楼跳下要天使接着祂的试探,说的就是权力的试探(请参路四9-12,太四5-7)。魔鬼挑战耶稣要祂从顶楼跳下,使用祂的权力让天使接住祂;然而,耶稣的回应却告诉魔鬼,权力并不是这样使用的,祂断不会这样行使祂至高无上的权力,魔鬼也不可使用权力试探在高位的主。而且魔鬼选择用权力试探耶稣,可见权力是多么诱人,也多容易让人迷失。政治家们真的需警惕自己,小心使用其受委托的权力;因为在民主底下,你们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在道德底下,你们的权利是上帝赋予的。

结论
若你支持输家,请记住:上帝并未应许天色常蓝,但是祂答应祂的恩典够我们用;所以,我们应学习保罗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们(参林后十二9)。
若你支持赢家,请记住上帝的主权,祂立王,祂废王, 一切都在祂手里(但二20-22)。请谦卑,尊主为大,将荣耀归给祂。
无论你是输家赢家,要记住,上帝仍掌权!上帝仍掌权不是基督徒的口号,是真实,是可查验,不可逆转的事实!不要藐视上帝的主权,更不可忘记上帝在我们个人身上的主权,让我们谦卑、全然顺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