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从大抢购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基督教会牧师)

2020年2月29日,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出现首例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俗称“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该州旋即宣佈进入紧急状态。
此前,美国夏威夷卫生署(Hawaii Department of Health)曾呼吁民众要为疫情提前做好准备,并建议民众比照应对天灾的作法,囤积大约14天的食物、水和其他必需品。(https://health.hawaii.gov/news/corona-virus/covid-19-daily-update-february-27-2020/)
华盛顿州下方的俄勒冈州(Oregon State)和加州也已出现数宗未能确定感染来源的病例,令人担忧疫情或会在西岸蔓延开来。
缘由老中对疫情潜在蔓延的高危害,从害怕的心理演变成了恐惧、恐慌的心态;再加上微信、Line、WhatsApp等即时通讯上的“耳语”,造成一丁点的风吹草动,草木皆兵。结果,二月份的最后几天,掀起了一股抢购潮——以前有戴着口罩抢钱,现今有带着钱抢口罩;更别说疯抢米、水、厠纸、罐头和肉类等的日常用品。
美国知名的大卖场COSTCO,在二月底、三月初的周末,店外等候入店的“长龙”及店内等待付钱的“长龙”,真可媲美每年十一月的黑色星期五之购物潮。另一间相似的大卖场 SAM’S CLUB的情况也不遑多让,想要入店抢购的人潮,排到外头停车场。

熟悉造成无所谓
“有点意思”的是,这股抢购潮,主要是发生在华人群居的几个地区或城市。说白了,抢购者几乎都是华人;而老美和老墨等则是老神在在。我特在三月1日下午前去老墨区的超市走一回,并无发现老墨在抢购。未知是老美、老墨等神经过于大条,还是老中神经过于纤细,所以容易“过敏”?!兴许,这乃是因为老中受到国内家人、亲友等之关切叮咛,造成防范意识被强化的结果。
想保命、想活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到目前为止,整体而言,除了美国西岸和东岸华人群居较密集的社区和城市有出现华人抢购的短暂现象之外,美国绝大部分的州和城市之居民都还是在重复着正常的日常生活作息;并没有出现恐慌的情况,遑论过度恐慌。
严格说来,此“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似乎来势汹汹;截至三月3日为止,已造成约九万多人被确诊感染,约三千多人不幸死亡。但是,相较于美国每年的流感,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据美国“疾病管控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之估计,从2019年十月1日到2020年二月22日,已经有超过310,000人因严重流感入院接受治疗,有超过18,000人因流感而病逝。(https://www.cdc.gov/flu/about/burden/preliminary-in-season-estimates.htm)
许多人不在乎流感的预警,因为每年都听到这个名词,耳朵已经听到长茧。反之,对于SARS、MERS、EBOLA、ZIKA以及现今的 COVID-19等从未听闻过的病毒,感觉神秘且可怕,因而整个人就神经过敏起来,真正是“熟悉造成无所谓”。
当然,这并不是在淡化COVID-19的严重性,而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过度神经紧綳以致神经衰弱的地步;有警惕心是好,有警觉意识也是好,有防范措施的准备是好,有自我提升免疫力的行动更是好。

三不和三要
言而总之,面对当前的疫情,希望大家一起做到至少三不和三要。
三不: 1.不要自己吓自己或去吓他人。
2.不要转传未经证实的贴文或所谓的“新闻”。
3.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除非有其必要性。
三要: 1.要经常洗手,至少搓洗20秒 (如用酒精洗手,记得要护手) 。
2.要有爱己及人的心,若有需要,自行隔离14天。
3.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吃好、睡好、保持喜乐心情,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当要爱惜自己肉身的生命,但是,更要爱惜自己属灵的生命!毕竟,没有人能够长活免死。问题是,死后何去?
“谁能常活免死、救他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呢?”(诗八十九48)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九27)
“耶和华救赎祂仆人的灵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致定罪。”(诗卅四22)
“信子(主耶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约三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