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人的揣测不能成为信仰

with No Comments

文/萧新富(诗巫天锡堂)

书名:第三只眼看道教
作者:王瑞珍
出版社: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

这一套“第三只眼看民间信仰”书中,包括了《第三只眼看祭祖》、《第三只眼看算命风水》、《第三只眼看佛教》、《第三只眼看道教》、《第三只眼看一贯教》等五册。我之所以选择阅读《第三只眼看道教》的原因是因为在我身边有许多亲朋好友是已经“清口”(素食者)的虔诚天道者,所以希望透过此书籍,让我知道如何以属灵视角看道教,并以基督教信仰立场观察道教信仰(可是看完整本书后,发现道教和天道虽然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并不是同一个宗教)。
作者出生于传统民间信仰的家庭,后来信了耶稣,他在书中说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我并不是不拜神了,而是专心敬拜至高神”。基督教并不是背弃整个传统,而是真正的“认主归宗”,追朔到一切的根源——至高神上帝那里。作者后来相信上帝是真神,并成为虔诚的基督徒,作者希望透过此书籍能让更多非基督徒了解基督教的真实性,也期盼他们像作者一样认罪悔改并成为基督徒。
道教的渊源复杂久远,从秦汉时期就开始直到如今,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强盛到衰落,没落到兴盛,面对着其他宗教宗派的冲击,佛教的鼎盛,后来基督教传教士的传入,道教可说是历经了许多风风雨雨,起起伏伏的残年数月。为何道教至今还能茁壮般的成长呢?因为道教崇拜的对象无所不包,众多的传说和传统都不加分辨地混合在一起。道教的人生目标是修练心性,得道成仙,表面上是多神论,其实是“精灵论”,相信鬼神的灵遍存于万物之中,各种东西都可以成为崇拜的对象,因此容易让人接受,所以至今仍然屹立不倒。

崇拜神因神比人高
我发现,有时候与非信徒交谈时,他们认为只要是引导人向善,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什么宗教都是好的。但是,个人认为崇拜的对象如果弄错了,还是不好。道教把神拟人化,把神弄得像人,符合多数人的想法,所以很多人膜拜。然而,真正的信仰不是照着人的需要来制造神,而是照着神的期待来改造我们。
人崇拜神是因为神比人高,如果人根据自己的经验与聪明来想象神的世界,便是把神矮化了。神的世界,人怎么会知道?神之所以为神,因为祂高过人,人的揣测不能成为信仰。那么,人如何懂得神的事情呢?唯有藉着神向人的“自我介绍”,就是“启示”。
话语的启示——上帝感动一些人写下圣经,圣经所记载的道是超越人的经验与聪明。道成肉身——造物者成人,就是耶稣,跟人生活在一起,让我们认识神的恩典和真理。
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除了上帝以外,不可拜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以做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记廿3-5)。上帝是十分厌恶我们膜拜那些人手陶铸的神。所以我们要儆醒,时常警惕自己,更不可跪拜及事奉其他偶像,我们应当认罪悔改并专心仰望我们的上帝。
最后,上帝是惟一的真神,生命的源头,完美、公义的真神,祂不愿意让我们走向沦亡,因此就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来承担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接受死亡的残酷刑罚,所以我们应当相信祂,接受祂,专一敬拜祂,让祂做我们生命的主宰,使我们做一个蒙神喜悦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