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恩:要成为何样的人!

with No Comments

“您会如何教导青少年,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这游戏?”

“我倾向于引用 林前 十23 所说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美里禧恩布道处代理张鸿恩牧师如是表达立场。然而,面对在美里科廷大学求学的基督徒大专生,他使用一段经历作为教导:

在张牧师大学期间曾到访过中国杭州的浙江大学。在其分校大门口处有一块大石头,上头刻着几行字:“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这段话是由浙江大学竺可桢校长于1936 年4 月25 日在全校学生大会上第一次发表讲话时对新生所作出的提醒。在他看来,大学所培养的大专生必须能担负起“拯救中华”的重任。

为此,张牧师“借用”了这两个问题询问禧恩布道处的大专生:“诸位在校生,有两个问题应该问问自己:第一,到科廷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前者问的是“现在”,后者问的是“将来”。现在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未来;而一个对现在和未来都没有方向感和目标的青少年,肯定很快就淹没在“游戏的洪流”中。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问基督徒大专生:“诸位在教会,有两个问题应该问问自己:第一,到教会来做什么?第二,将来进社会后要做什么样的基督徒?” 若按照竺可桢校长对大学教育理念的见解,教会所培养的基督徒大专生也必须能担负起 “大使命”的重任。

因此,面对时下最流行的游戏,张鸿恩牧师认为,除了帮助青少年分析玩游戏的利与弊,虚与实;更重要的是帮助青少年找到人生中更值得努力的方向、目标以及奋斗的动力。如此一来,他们才会把握“现在”的每一刻,一步一脚印的走向上帝所命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