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对天堂与新创造的观点 终末与现世乃彼此相连

with No Comments

专题:卫斯理的末世观
整理报道/ 韵琴、震凌

引言
在亚洲的基督徒思维中,新天新地的图像绝大多数都是如启示录所描述的:黄金街、碧玉城、极大的赞美、静止的玻璃海等。这样的远象似乎从现有的处境抽离,纯属于属天属灵的境界。约翰卫斯理在他对新天新地的描述中给予一个较实在的观点;而他绝大多数的描述都是一个已经在今生启动的救恩之延续。简言之,他所强调的这一切提供了他论述在今生属灵事实的管道。此短文就是要尝试从一个三重模式来论述这个议题。

卫斯理约翰新天新地的概念
“新创造何时开始?”这样一个问题似乎多此一举,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它必然在这个世界荡然无存后,有新开始的介入才成的。我们若仔细研读卫斯理约翰的资料,就会发掘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回应。

一.个人属灵的层面
卫斯理最早期的手抄讲章,“死亡和释放 (1725)”、“先求祂的国(1725)”以及后来的一篇讲章“上帝的形象 (1730)”皆将救恩呈现为从地上生命中的困境,包括从人的罪恶中得着释放,进入“不是属于这世界”的国度,而在上帝天上的圣城那里有完全的喜乐。上帝会重建我们“解散的身体”(dissolved body) 变为不能朽坏和属灵的身体。

卫斯理相信耶稣会在云中降临;死人要复活和被审判。正如早期的教父如爱任纽,他坚定相信死去的信徒会在阴间等候与他们复活的身体联合。这影响他认为自己在活着的时候必须为自己的救恩和最后的审判作好准备;藉着严谨的纪律,让圣洁的性情成形在他的生命中。

卫斯理约翰在爱德门街的个人经历让他确认上帝对他爱的接纳,也促使他相信上帝的新创造随时都能临在(给予)祂的子民。套用他自己的说法,这就是在现今尝到“那将要来到的世界之能力。” 在他个人与英国莫拉维派的信徒邂逅,及他与Thomas Maxfield 和George Bell 起了争议的种种遭遇,卫斯理让自己作出更多有关新创造的结论,意即:一般上新创造并非即刻的转化,而是在一个时间的进程中达成。这两个因素,就是随时临在和进程式的特征主宰了卫斯理对新创造的理解。

对卫斯理而言,从以上个人属灵层面看来,当一个人接受耶稣为个人生命的主和救主,新创造已经在此时此刻成为事实。上帝得新创造已经在临到,而且活跃、大有能力的转化神子民的生命。卫斯理却没有单单停留在这个层面的理解。正如Collins 正确的指出,卫斯理一般在论及终末的种种时,必然同时也提问读者们如今当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在卫斯理所著作的《循道卫理信徒的品格》(The Character of a Methodist), 他强调卫理运动(Methodism)其实就是要复原古老的信仰。作为卫理宗的信徒,他并非“对这个或那个宗教”有自己的意见而已,也并非关乎习俗或传统,而是关注“一般,基要的基督教要道。” 他看循道卫理运动是一个终末的运动,以“在全地宣扬圣经圣洁”为其诏命,并要把荣耀的国度引进恩典的国度。我们清楚的看见天堂和新创造的终末(telos)不只是将来的一件事件,与现今,此时此刻的物质宇宙脱节。我们将在以下加以诠释。

二.社会经济层面
Maddox 指出卫斯理在学校的学习影响他初期无千禧年(amillennial) 的末世观。这至少在他的著作中出现一段时间。卫斯理与前千禧年派的人共同认定以当年的社会经济运作来表达上帝的治理,不是我们在今世可以完全赖以盼望的;同时他也不满无千禧年派的人安于现状的表现。

正如以上所论,这些因素促使他寻求一个在此时此刻经历上帝新创造的社会经济生活,同时也认定它是渐进式的。卫斯理也强调在上帝的新创造中“人神同工”的动力;被神救赎的人因信藉着圣灵,以爱行动,参与世界的更新。这样的信念影响了卫斯理的个人生活方式,包括他整个卫理运动的异象和使命。

在他的 Primitive Physick( 一般保健与治疗的小书)引言中,卫斯理显示他相信我们身体最终的医治和更新是要等候复活的来到。他也坚持在终末新创造圆满到来之前,爱我们的神愿意给予人在现今有从祂而来救赎的帮助。

卫斯理也以同样的信念来处理贫穷和蓄奴的议题。在他的讲章《有关现今食物稀少的想法》(Thoughts on the Present Scarcity of Provisions),卫斯理分析和关注食物的稀少乃因为价格的提升,同时有许多的玉米和小麦被酿酒厂用来酿酒和给予马匹喂食。

在个人的层面,卫斯理如何使用他的金钱和资源也显明了他终末的受托主义。事实上,卫斯理对天堂和新创造的远象成为了现代宣教运动的前驱动力,藉着这样的终末动力,把这样的福音信仰带到全世界。卫斯理视卫理运动是一个终末肢体,要成就上帝在末世的召唤。卫斯理和整个卫理运动活跃参社会经济展现了天堂和新创造随时可及和进程性的特性。

三.宇宙的层面
在他1785 所写的《新创造》(New Creation),年老的卫斯理基于犹太人的了解与保罗的经历,对于推测有三重天给予论述。 他相信第三层天是上帝的居所,而且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卫斯理也解释圣徒会暂时在第三重天等候新天新地的重建。其他的两重天即是尘世
的或是地球,和属天的或星空。这两重天将会在新创造中经历重建,而且它们的本质虽不会改变,但其质量将经历改变。

在新创造中,火不再毁灭或伤害。其他在世界中的基本元素也是如此:空气、水和土地。在卫斯理较自然哲理的观点下,永恒的状态并非位于“天上”,或是某种属灵的状态,而是包括一个更新的物质世界,内居各样构成“巨大生物链”(Great Chain of Being) 的活物。如此可谓“天地合一”——天上地下最终合而为一。

依据以赛亚六十五章和罗马书八章以及当时代他所阅读的著作,年老的卫斯理确信整个创造界的更新,其中也包括动物。他在1781 年的罗马书八19—22 讲章中大胆的表达了他的说法。

他辩论创造主上帝对万物都是满有怜悯的,因此祂不可能忽视动物:整个动物界毫无疑问将被修复,不只是重新回到原有被造时的的精壮、活力,和敏捷,而且要享有比原先还要高的程度。

对卫斯理而言,一个公义和公正的上帝容许亚当的堕落,以致基督的死带来地上更圣洁和欢欣,并且“在天上更加的欢欣, 有过于他们本来的可能性。”正如Maddox 精确的指出基于这些理解,卫斯理相信上帝不只是修复堕落的创造,恢复其原有的状况,上帝将重造人类和动物界,让它们比原先有更大的功能和蒙福。 他甚至推测在来生,上帝将把动物在生物链中提升— 让它们有更大的能力,甚至如人类目前能与上帝沟通!

虽然卫斯理在他传讲《一般的救赎》(The General Deliverance)越发确定这样的论述,我们也同时听见另一个从启示录的引言而来谦卑的声音,其中提及他挣扎要尝试更明白新创造的心声。他存着盼望能了解“许多的(预言)到某种程度;但有些将无法开启,直至到了永恒。”他因此作出结论,“虽然如此,让我们为着我们目前所享有的亮光而颂赞上帝,并且要为着祂的荣耀力求提升改善。”Olson 认为这才是卫斯理终末新创造整全成熟的观点。

结论:做门徒的意义
我们以上初步研读卫斯理著作的结果显示卫斯理对天堂和新创造以强烈的救恩观为出发点。

换言之,终末的远象和新创造不断的充溢和决定我们如今如何的活着。Olson 认为卫斯理在基督教的终末论界中并非什么革新。“他并没有引介任何新的系统,或是创立新的诠释学派,又或是开研新的末世论的模式。”即或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他的了解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抹杀的。

他没有停留在一个个人藉着主耶稣基督的救恩,经历新创造的的属灵层面。他将终末与现世此时此刻连在一起。这样的终末动力带给廿一世纪主耶稣基督的门徒重要的意义:

1. 基督徒生活的远象需深深的被我们对末后发生的事件所影响,尤其是天堂和新创造。约翰卫斯理并没有选择消极地活着,而是积极参与上帝在主耶稣基督救赎中已经启动的修复和再造之工。

2. 未来的终末事件必须与现世物质的宇宙连结起来,同时它必须影响我们共同修复上帝在祂恩典中所赐福于我们的物质世界,其中包括实行负责任的管家职分,在医药、心理、技术、环保、神义论、公义(包括所有胜过贪污、动物虐待如滥杀和虐待动物以求取新颖奇异烹调方法;人的虐待如种族歧视、贩卖人口等)和社会经济议题。

3. 对新创造中的奥秘持有谦卑的态度,是我们清楚从卫斯理在新约解经笔记中有关启示录引言所说的一番话。傲慢拒绝一个释经圈子共同的倾听和反思对上帝话语不同的研读,导致不合一和混乱。

4. 正如卫斯理所行,我们必须看自己是上帝所拣选,扮演先知性的角色,去宣告和让人能在罪病的世界中不断孕育和活出新创造的整全。这是一个有盼望的终末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