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宗圣诗中的末世观 若违本分必有严重的后果

with No Comments

卫理公会在诗歌的熏陶中形成并拥有丰富与音乐有关的资产。约翰和查尔斯卫斯理共同创立卫理公会,也被认为是十八世纪伟大的福音派圣诗学家和作家。查尔斯卫斯理写了约六千五百首包括各种神学内容的圣诗,被后世称为诗词神学家。与约翰卫斯理的讲道相辅而行,查尔斯创作有关恩典、教会、合一与联系、圣餐、教会年历、福音诗歌和基督徒信仰经历的圣诗。

在此文章“卫斯理圣诗中的末世观”中,我们将探究末世论中的几个方面:死、天堂、审判、基督再来和警醒。然而,由于卫斯理圣诗极多,我们只探究 United Methodist Hymnal (1989)、Wesley Hymns(Ken Bible 编录)和两位卫理宗圣诗作家 Fanny Crosby 和Fred Pratt Green 的圣诗。身为诗词神学家,查尔斯卫斯理的圣诗广泛地提取圣经中的描写与图像来表达他的信仰。在他写有关末世的圣诗中,常含有一个以上有关末世的要素。

查尔斯卫斯理的诗歌
A. 死、(地上)和天堂
对多数的基督徒来说,“永恒世界”或“天堂”是在人死的那一刻开始。卫斯理陈述,不单是“永恒世界始于死的那一刻”而是“永恒的生命始于天父乐意在我们心中向我们显明祂的孩子”,也就是重生,接受主耶稣基督成为我们救主的那一刻。在卫斯理的观念中,救恩与末世是密切关联的。因此,藉着神丰富的恩典,我们得以在地上享受永恒生命,直到永远。

可参考圣诗《Come, L e t U s J o i n O u r Friends Above》与《All Praise of God Above》。

B. 天堂
会朽的灵魂在死亡时会进入阴间。根据卫斯理的观点,阴间是地狱和天堂的前院。卫斯理表明当那些迷失的灵魂死亡时,将被带领到一个痛苦的地方——地狱。然而,义人的灵魂将进入天堂的前院——乐园,一个等候审判的地方。

可参考圣诗《Leader of Faithful Souls,and Guide》、《Christ,the Lord,is Risen Today》、《Servant of God,Well Done》、《How Happy Every Child of Grace》与《Who (What)are These Arrayed in White?》

C. 审判
卫斯理认为,白色大宝座的审判将会“超乎全地之上”。所有的人——无论是活着或已死的人将被审判。个人将按着自己所做过和未完成的接受审判。审判也包括个人所说过的每一句话、思想、渴望、意向和意图。可参考圣诗《Thou Judge of Quick and Dead》。

D. 再来
可参考圣诗《Lo! H e C o m e s , w i t h C l o u d s Descending》与《Come,Let us Anew Our Journey Pursue》。

Fanny Crosby 和Fred Pratt Green 福音圣诗作家Fanny Crosby 被卫理公会的会众唱诗所吸引而加入参与卫理公会。经当时一位教育兼出版家William Batchelder Bradbury 的鼓励,Crosby 开始创作圣诗( 约在1863-64 年)。她所创作的圣诗绝大部分是与救恩有关,其中有不少的圣诗以天堂或与耶稣相见作为结束,就如她的《荣耀归于真神》。

Crosby 在出生后第六个星期就瞎了。因此,歌词中那确信的期盼——在复活之日眼睛复明而得以“见主面”,凸显了神的恩典与末后时的荣耀作为。此外,她充满信心地以“我们的惊奇和变化将会更圣洁、更高、更广”(原文意译)来宣告在面见耶稣的那日,神子民的心思与状态在圣洁、高度和阔度上将被扩张。

神的救赎保障人类的命运。换句话说,因神的救赎,人类才得以拥有天堂的盼望。对 Crosby来说,她渴望接近神,因为在回到天家的路上,神的救赎工作中满有恩典。在她的《耶稣使我近十架》、《亲近主》和《主啊,我属祢》中,她期盼最亲近神的那一刻,因此,她以末世来结束。这三首圣诗诉说了基督徒在前往天堂路途上共同拥有的生活方式——时刻仰望十字架或神,因那是唯一的救赎、引导、方向、意识、信靠、福分、避风港、主、侍奉的动力、力量、盼望和喜乐。

一位著名圣诗家ErikRoutley(1917-1982) 称一位英国卫理公会牧者 Fred Pratt Green(1903 - 2000) 为卫理公会中查尔斯卫斯理的继承者。The United Methodist Hymnal收集了15 首他所创作的圣诗。

虽然这些圣诗当中并没有直接表达他对末世的看法,但,这些圣诗却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带着末世观生活。例如,圣诗Seek the Lord,Green 引用以赛亚书五十五 6-11 的经文来催促人们要在活着的时候寻求神并悔改,因为死对卫斯理来说,就是成圣的时机已结束。

Crosby 的创作是以福音为导向而显得较简单,而 Green 则以牧养为导向。虽然 Crosby 和Green 并没有对末世观有过多的着墨,但是他们的圣诗所描绘有关基督徒和教会生活皆是对末世观的回应。

结论:警醒
探讨过了部分卫理宗圣诗中有关末世观的元素,身为今日的基督徒,我们当如何在生活回应?《我有本分当尽》可能是一首理想的圣诗来回应这问题。此熟悉的圣诗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本分为要荣耀我们永恒的神(我有上主当尊)。在预备我们永恒生命之际,我们有责任培育主所托付给我们的恩赐。我们被召,服侍这时代,因此我们要每一天守此本份。此外,我们要靠着我们的主,帮助我们警醒祷告,以致我们不会辜负主托付我们的本分;因为这后果将是永远的死。根据Kimbrough, 这永远的死“必须根据利未记八 35来理解”。“卫斯理很确定地认为若我们违背上帝所赋予我们的本分必然有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