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还能作“老硕士”?

with No Comments

文/ 黄启城(美里感恩堂)

在北区卫理乐龄学习中心学习,很顺利地完成四年课程。当大家都以为自己毕业了,成为“老大学生”嘻嘻哈哈彼此恭贺时,主任陈辉明弟兄却宣布,还有第二階段的课程,鼓励同学们要继续参加。我们听了都很惊讶,难道我们还有作“老硕士”的机会吗?

有些同学觉得累了,不想再继续,而我也在犹豫中。只是回味过去四年的欢乐时光,有许多的亮光和得着,思考再三后,大家都认为年会既然这样地爱我们,处处为老年人着想,都倍受感动。所以几乎全体都毅然地继续第二階段的课程,赞美主!

当开学看到课程表时,每周上课时间还是两天,其中一天要分组,走出去作友善探訪。主任还特别申明,探访对象要自己找,有信无信者都是受访之列。大家听了都皱皱眉头,恐怕对象难找。我是组长,特别为找对象愁烦;但主任提醒,探访的对象可先从会友或团契里找,然后再延伸到社会,作些爱心关怀的工作,也藉机宣扬天国的福音和基督的爱。

晚年有主陪伴
我心里在盤算着,在教会里和社会上就有许许多多病弱的或孤苦伶仃者,都是我们关心的对象呀!我想到一位年近九十高龄的老姐妹,她是一名退休老师,桃李滿天下,也是虔诚的基督徒,儿女为了事业发展都另築新家。所以她孤身寡人与女佣相处,过着孤单寂寞的生活。我就先与她沟通道明原委后,她也很欣然地接受我们的拜访。

我们一队人準时到她府上时,她已坐在轮椅上等候我们了。看到她脸上掛着灿烂微笑,但却隐含抑郁情怀,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原来她这偌大堂皇的家,只有两个人,未免太孤寂了。当我们欢唱赞美诗,分享上帝的話语,祷告又闲話家常,令她回味过往在教会里、在社会上无限的风光,不禁唏嘘!一句钟时光一瞬即过,当我们互道再见时,她依依不捨地加重语气,盼望我们常来!在回程的途中,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的结局及晚年的悲哀;可幸我们信主的人,随时都有主的陪伴,还有永生的盼望。

学以致用
在这三、四个月来,探访了六七戶家庭都是乐龄人,不是孤苦伶仃的就是病弱者,也令我们看到社会上这样的家庭,实在太需要爱和关怀了。在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想到,在学习中心里所领受的(如聆听和辅导课)正好派上用场。因为每到一个家,他们都有说不尽的心事,我们懂得静静地聆听他们倾述衷情,适当的时候才作一些适当的回应,有时也会给他们舒解一些烦闷的心结。如果沒有受装备,遇到状况时就措手不及,可能回应得也不确切。我们经历后都很感动,认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呀,並且学以致用也!这只是在教会圈里,如果进入不同信仰的社群或更精釆,更有不同的感受。

据了解,分布在三地区的乐龄学习中皆开办第二阶段的两年课程,北区的报读人数令人备受鼓舞,第一学年有三十一位,希望成为好榜样,激励更多应届四年级毕业生不要放弃,继续修读。以我自身的经历和体验,上了四年的课程就停止,未免太可惜了。既然年会这样爱我们、关心我们乐龄人,花了这么多精力与财力,编排这样完备的课程,让我们能活出更丰盛的乐龄人生。“活到老,学到老”,不要自以为年纪大了,什么都会了;了上课才觉得许多事都不会呀!所以我们应当珍惜,不要錯失这宝贵的良好机会;并让这乐龄学习中心,能夠生生不息,越办越兴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