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见证:“Hannah” 是个好名字

with No Comments

文/ 龚丽娟

妳来了,在这初春时刻,向我眨眨眼睛似在说:“Don’t worry, be happy, 天父上帝恩典够你用”!是啊,因为今天也是妳小叔大学毕业的日子。奶奶会记得这双喜临门,特别值得感恩的好日子。

取名是门艺术
2015 年9 月15 日,我们家添了一个新生命——长子信谋的女儿Hannah(黄涵颖)――在南澳阿德莱得FLINDERS MEDICAL CENTRE 诞生。在面临多事的这两年里,Hannah的到来就像是天父上帝“怜悯和安慰”的彰显。

事实上,为这小孙女选名字这事儿真是折腾和劳动了几个儿子和媳妇;毕竟要选好听又不俗气,且要有意义的名字着实不容易。

想起曾看到,在许多非洲国家,父母会帮第十三个孩子取名叫“足够”(ENOUGH),表示13个孩子已是足够了。其实,当中国人连生7 个女儿时,就会给小女儿取名叫“带弟”,意表“下回能带个弟弟来”!也曾听闻,稍有创意的郑姓人家给儿子取名叫“郑京”,寓意长大后堂堂正正做个正经人;又有随俗的刘姓人家给儿子取名叫“刘大富”,希望他不但今生富,还要留(刘)下富等等。可见,取名实在是门艺术呀!

所以,经过我们多方思索和祷告,孩子的父母建议取名叫“Hannah”, 家人们都一致认同。Hannah(哈娜)曾出现在圣经撒母耳记上,她是以利加拿的妻子,先知撒母耳的母亲。Hannah 是一位祷告,向上帝许願也还願的女人。因此,为小孙女取名叫Hannah,是希望她能像撒母耳母亲Hannah 般, 成为敬畏神,也坚信神听祷告的女子。

因耶和华快乐
Hannah,妳是天父上帝所赐给妳父母的产业和赏赐(诗一百廿七3)。奶奶希望妳为他们带来无限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妳父亲的孝女,母亲的娇女,听父母的教训,也专心仰赖尊崇天父上帝!奶奶更希望妳自小就心常恩頌: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撒上二1-2)。像Hannah 好,Hannah 是个好名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