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砂原住民宣教情绵绵 全所哲卫理伊班训练中心 感恩10 周年

with No Comments

坐落在如楼南甲麻杜(Nanga Matop、Meluan、 Julau)的全所哲卫理伊班训练中心于8月13 日下午2 时热哄哄地举行了10 周年感恩礼拜。除了当地的伊班信徒,砂拉越伊班年议会会长Steward Damat 牧师伉俪、教区长的热络参与,更有约40位来自台湾长老会中部布农族的弟兄姐妹越洋前来共襄盛举,使台砂两地的原住民宣教情持续升温。

其实,台湾原住民宣教士与砂州伊班族群的宣教情要推前至70 年代。当时,全所哲牧师是台湾长老会原住民教会布农族第一位海外宣教士,与其他7 名原住民宣教士于70 年代来到砂拉越曾是猎人头的伊班人当中宣教10年(台湾驻砂州的宣教士只有十年的签证期限)。全牧师先后在加拿逸、如楼、民都鲁和加帛等地开拓伊班族福音工作。

回台湾后,全牧师仍心系砂州的原住民。一直到退休,他持续不定期前来砂拉越短宣。在砂州宣教期间,全牧师也让孩子一同参与,促使孩子们渐渐地对宣教心生负担。

1998 年全牧师病倒了。為让砂拉越宣教事工能持续扩张,他与曾在砂拉越宣教的林金元牧师讨论后,决定购买一块土地兴盖一个“宣教训练中心”。

后来,其女儿全慈信(曾在诗巫黄乃裳中学就读过),更奉献出丈夫车祸后上百万元新台币保险金,促成训练中心的建成;并于2006 年落成,由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勇会督主持奉献礼。

目前此训练中心是由一位从小由台湾布农族抚养长大的华人全文河传道前来服务,延续布农族与伊班族之间的故事,培育当地的伊班信徒成为教会领袖及主日学老师,以至福音继续由他们传开。

10 来,在文河传道的默默耕耘下,硬体和软体均有成长。在10 周年的感恩礼拜上,他细数道:

• 当有人过世,不管工作多忙,弟兄姐妹们会放下工作,一起来招待丧家自远方来的亲朋戚友。

• 足球场、人行步道和祷告室的建设,都是伊班弟兄姐妹“gotong-royong”(团队精神)下完成的。因为在建设上也有自己的血汗,于是增添了归属感。

• 虽然所收割的稻米不多,甚至自己不足,伊班信徒仍会奉献部分送给神殿仆人。更难得的是,当文河传道感于心不忍而欲回礼,他们却说为他们祷告就好。

• 有的会友已遵行十一奉献,虽人数不多,尚有努力的空间;也有会友主动奉献事工的需要,包括当天感恩庆典的爱宴,从过去向人要,到今愿意与人分享。

此外,文河传道也感谢当地伊班牧者Idai 牧师和Semera 弟兄,在传道人不足的情况下,仍无怨无悔地地服事。文河传道希望年轻的信徒们能像他们多多学习这种摆上自己的服事精神。随之,也向10 年前以友情特价把地卖给中心的一对伊班夫妇表示感谢。

传福音脚踪佳美
较早时,台湾中部布农族中会议长全成功牧师在受邀证道时,以罗马书十13-18 来勉励伊班信徒们传福音的脚踪之所以佳美,因为:1.传福音的声音最美,因我们传的是盼望、信心、爱、喜乐、属天的平安;2.拥有最高的喜乐,当我们看到所传的对象悔改接受耶稣基督,当对方知道敬拜上帝得着真自由,不再惧怕,当看到对方的生命经历转化更新;3.拥有最大的富足,因人的生命与灵魂乃无价之宝,因此为主得着一个灵魂便是最大的富足。

全成功牧师希望此训练中心继续大大蒙使用来栽培更多伊班信徒成为耶稣门徒和教会领袖,并透过短宣、培灵会、跨文化交流等来深化属灵生命和推展更广更远的福音工作。他说,他期待伊班信徒们能自立自养自传,走出中心,负起传福音的责任承接福音的火把。他期待伊班信徒在砂州各处留下更多佳美的脚踪。

台湾中部布农族新乡教会20 位代表和中会议长除了人来,更带来了整个教会的祝福与支持,奉献金钱作为训练中心的宣教与建设基金。他们也在感恩礼拜上呈献了天籁般的布农语和华语的诗歌演唱。

感恩礼拜于午后4 时左右落幕。大伙儿移步到中心的后方享受爱宴。(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