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字遇:文字:爱与希望的种子

with No Comments

文/ 李慧鶯(圣道堂)

最近一位面书友对我说,她曾在一本最赚她眼泪的书上留下很多的文字,书本借给朋友后却被弄丢了。她因此耿耿于怀,一直想要找回那本书。那时候的她刚得知父亲罹患癌症,所以在流着泪、读着那本书的同时,她在书中留下了不少文字。

我对她说:“相信拿走那本书的,会是个有心人。

妳的文字或为那个人带来帮助也说不定。书可以被拿走,心中所存的那份真挚的情感却不会不见。”她因此得到安慰。

我想起多年前我在一位姐妹陷入低潮时写了封信鼓励她。后来她对我说:“你应该继续写,你的文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自此之后,我都一直在写。偶尔颓废懒散,但我确实都在写。

我想,文字的存在价值,除了历史人物记载、资讯分享等,就理应为人们带来爱与希望。文字其实蕴藏着很大的力量。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我们手中的笔比手术刀来得锋利与尖锐。有趣的是,从圣经里我们也可以看见上帝是如何地重视文字,并用文字来成就许多事。

一、律法与诫命:上帝亲自将诫命写在石版上,交给以色列人,为他们世世代代的律法。
• 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上帝用指头写的石版。(出卅一18)
•王听见律法书上的话,便撕裂衣服……说……因为我们列祖没有听从这书上的言语,没有遵着书上所吩咐我们的去行,耶和华就向我们大发烈怒。(王下廿二11、12 下、13 下)

二、传达信息/ 命令:在面对矛盾或疑惑之
际,透过书信或文字可消除人的疑惑,也使人能作出正面的回应。
• 他们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众人,交付书信。众人念了,因为信上安慰的话,就欢喜了。(徒十五30-31)

三、预言/ 启示/ 提醒:透过文字,神把将来要发生的事告诉、警戒世人。
• 因此从上帝那里显出指头来,写这文字。(但五24)
• 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启一19)四、实录/ 见证:用文字记录家谱、历史与见证,让后世代的人可以参考、学习。
•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把他们的名字记下。(民三40)
• 那夜王睡不着觉,就吩咐人取历史来,念给他听。(斯六1)
• 为这些事作见证,并且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约廿一24)五、问安/ 鼓励/ 坚固:使徒保罗透过许多写给教会的书信,鼓励、坚固了众信徒,使福音兴旺。保罗深知文字的重要,也爱文字,甚至在离世前所惦记的也是为福音而写的文字。
•……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四13)

然而要一直保持那颗对文字的火热之心也非一件易事。当日子变得忙碌,除了每日的灵修、读经祷告,闲下来时我们或许就只想歇息。你是不是也与过去的我一样,很多时候宁愿坐着发呆,也不愿意提起笔或打开电脑屏幕敲打键盘?

因为对自己惰性的认知,我在2011 年开始写部落格——“与祢共舞”。除了提醒自己要定时更新部落,将灵感化为文字,我也透过指尖敲打键盘,写下生活的点滴。部落格对我而言,是写作的天地,也是我的日记本。而这片小天地培育我对写作的毅力、让我坚持这份热忱,直到如今。

你呢?今天就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到了时候就会有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