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字遇:一流的“杀手”!

with No Comments

文/ 韵琴(卫理报记者)

从小就对写作有深刻的恐惧感,小学时的作文课更是一个无可躲避的折磨,更没想过自己的一生会与文字扯上关系。岂料上帝就是如此奇妙,不但让我爱上文字,更大概穷极一生也不会与文字分离。

坦白说,小学时期爱上阅读,第一本阅读的长篇小说即是武侠小说——《射鵰英雄传》。那时拿了哥哥从图书馆借回来的一套4 册猛“啃”,从此爱上了阅读,也因而发现了文字之美。

中学时期的我依然喜欢阅读,也开始接触文字;但提笔写作就仅仅是为了考试。然而,我的文笔好像还不错,通常都会帮我拉高中文科科目的整体分数。

大学时期选择了新闻系不是因为爱上写作,而是父亲认为我有写作的天分,不应该被埋没; 再加上中文系又不适合我的性格所致。对未来还没有一个特定目标的我就傻傻选择了新闻系,却在修辞课程的学习中,再次被文字的美所震憾。

一个名词可成动词也可成形容词,当年修辞课的讲师用了一首歌曲来表达――台湾歌手苏芮的一曲《牵手》,首次让我感到文字的多变。原来文字不单单只是书本上的美,而文字的活才是最让人感受生命力的地方。从那天开始,我开始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中,不能自拔。

后来,开始重读一些曾经读过的小说,从理解故事的角度,转向欣赏文字之美的角度读小说,发现古龙在小说中的用字虽少,但给我的画面感却是最强的。同时,他的文字需要有一定历练的人来读,才能有更深的体会,就如我在中学时期读他的《七种武器》与在大学时期再读,完全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小说中的故事不再吸引我,吸引我的却是古龙用一个武侠世界带出了一个现实世界;毕竟真正可以伤人至体无完肤的,从来都不是实质上的武器。

毕业后的某天看了一部电影,戏中有句台词说,“笔有时也是可以杀人的!”,这句话可真是太有才了。先不论笔是否是一种武器,笔所带来的文字,却是肯定可以杀人的,君不见至今依然有文字狱的存在。由此可见,文字才是第一流的杀手也!

可是,文字如水,可以载舟亦可覆舟,可以杀人的文字,同样可以救人。若是我们运用得当,是可以流传远久的,更有无穷的力量,圣经就是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