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台湾浸信会两名牧安息主怀

with No Comments

素有“宫廷牧师”、“蒋家三代御用牧师”之称的周联华牧师,8 月6 日开车途中因心脏病发猝逝,享寿九十六岁。

周牧师是在教会同工陪同下,自行开车由台北阳明山下山,途中因突感身体不适,由救护车于下午5 点20 分送往振兴医院急诊室。经抢救50 分钟后无效,宣告死亡;死亡原因是“心律不整”、“心脏疾病”,自然死亡。

1920 年,周联华牧师生于中国上海。他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企业管理系,1949 年赴美国留学,获得美国南方浸信会神学院哲学博士、山福大学荣誉神学博士。

1954 年自美返台,周牧师进入士林官邸的“凯歌堂”,担任蒋家私人牧师。除每周为前总统蒋介石、蒋宋美龄主持礼拜;后又引领张学良信仰基督教。这些年来,蒋介石、蒋宋美龄、蒋经国、蒋方良和蒋孝文的追思礼拜,均由周联华主持。

周联华同时在台湾浸信会怀恩堂担任牧师三十余年,并数度出任东海大学董事长。其与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关系良好,获推荐出任“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席。

数位牧者在接受《台湾醒报》专访时表示,周联华牧师是一位极富“人味”的牧者,80 多岁了都还到穷苦地方服务;而且他经常叮嘱传道人,不要在主持婚丧喜庆时收红包。

周联华牧师也是少数集中于研究、写作的华人神学家。他一生专注神学论述、圣经翻译、教育、促进教会合一等事工,对华人教会有极大的影响。其中,花费最多时间的工作乃在翻译圣经,在他的手中完成了《圣经》现代中文译本与和合本修订版,让更多人能够使用浅白的白话文阅读圣经。这也成了很多教会、信徒重要的信仰根基。另外,周牧师也曾力促中台两岸教会的交流,特别是取得中国政府对印刷圣经的同意,促成中国爱德基金会如今可以大量印刷圣经的美事

周牧师最有影响的着作是共7 卷的《神学纲要》、《新编讲道法》,成为牧师们讲道必用教科书,极富贡献。

另外一位浸信会资深牧师施达雄牧师也于2016 年8 月 8 日安息主怀,享年76 岁。施牧师曾任台湾浸信会神学院董事长、中华浸信会联会主席、艺人之家牧师,并担任景美浸信会主任牧师 35 年、荣誉牧师 14 年。施牧师也曾兼任教职于台湾浸信会神学院、香港浸信会神学院、辅仁圣博敏神学院等神学院校。施牧师亦是着名基督徒作家施以诺博士的父亲。

施以诺博士回忆父亲时表示,其父一生竭力向人传扬上帝的爱,热心助人,虽收入有限,但对有需要的人从不吝于慷慨解囊。浸信会联会总干事曾敬恩牧师也指出,施牧师对于栽培后进一向不遗余力,即使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当依然关心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