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旅途,我愿意!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久贤(门徒班导师)

在门徒红本导师训练后,当届教区长就问我:“久贤老师,今天以后你就是一位合格的门徒红本导师了,请问你能为主耶稣基督做什么?”

我想了很久,于是她告诉我:“今天的青、初年龄层的弟兄姐妹灵命逐渐下滑,我们教会需要栽培门徒。老师中,你是最年轻的一位。你有如此看见,这是我主的声音。我们需要有你们这些年轻的老师起来带领他们迈向坚固的信仰根基。”

我顿时心里燃烧起来,就回应:“我愿意!我要为主耶稣基督寻找更多青年的灵魂,让他们能够装备成为彻底门徒!”。

不容易的课程
上帝使用我这卑微的器皿,甚至没时间让我预备,就让我当上门徒导师,至今已三年了。三年来带领的门训学生还真的多为青、初成的学员,特别在去年(2015 年)上帝又让我听到禧恩布道处的大专呼声,我就同时连任了他们的红本门徒班老师。一年教导两班门徒课,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

第一,我必须了解初信者的背景,面对“门训内容对他们来说是不简单” 的挑战;

第二,我也必须面对学员的发问,甚至他们无时无刻都会问些超出课程范围的问题,对导师而言也是一项挑战。虽然长辈常劝我无须理会那些超出范围的问题,不过我还是会尽我所能地回应。

事实上,门徒课程对学员而言,要经过10个月的学习是很累又漫长的;而且门徒课程1/4的内容会进入神学历史的部分,对我们(特别是青、初成)来说是很闷的。为何门训学生人数逐年下跌?我发现主要是因为会友比较缺乏教会历史观,他们不明白为何要进入历史,回到过去的圣经历史;他们或会认为这些只需明白就好,更应看重的是教会现况,历史只是一个参考的过去。所以,当学员们一接触圣经历史时,总觉得过去的历史和身处现在的我们没什么直接关系。

因此,我在第一天就想了解学员们参与门徒的目的,不稀奇得到的回应只有两个:“我是被拉来的/ 结伴而来/ 不是主动”或“我来为了要来理解圣经”。学员们会如此回应,这就显明了在我们教会里,信徒的教会观已不断地被淡化了;如果门训不大力推广,会友的信仰根基会像是在原地打转的陀螺。如果教会的运作只是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话,我们或将会面临所谓的“协会化的教会”

教导过程挑战多
在教导过程中,我发现们分享如何处理教会问题时,并没有回到使徒时代的初期教会“取经”。比如门徒中的“教牧”那一课就指出,保罗当时是如何教导提多和提摩太处理教会的问题;而我们总是倾向以自己的眼光或经验处理问题,而忘了回到圣经寻求解惑。

这三年的教导中,我发现如果能更深入了解门徒课程的内容体系,会让我们少些“压力”:1. 我们的课本是圣经,不是“门徒研读手册”。“红本门徒”第一课的“权威”就是教导我们要先降服在真理的权威下,才能做上帝的门徒, 第19课的“彻底门徒”,耶稣也再一次强调遵守真理才能做一个彻底的门徒。

2. 门训的每一课都有独特的主题和标题,主题为我们导航,标题带我们走进历史线,让我们放下现在,走进特定的时光隧道,回到一个特定的历史空间,来思考当时的历史与神学处境。从中,我们可以做出对比,并领悟到今天我们与历史的关系,从中更能认识 “雅威”(耶和华)上帝。

3. 门徒课程最终是要把学员带到人性基本问题,并奠定信仰的根基。今年的门徒班中,我得知学员们(特别是大专生)面对异端(如上帝母亲教会、摩门教、逾越节教会等)的冲击。感恩的是,其中一些学员如此回应:“若不是我上门徒课程,巩固信仰,单靠团契聚会,我就已经是他们的一员了。”

4. 门徒课程以人性问题为开始,终以门徒标志(红本)结束,标志就是回应人性的问题,在每一课 人性问题中,我们感受到它就是在讲述我们现在面对同样问题的处境,所以在标志中我们的回 应,我们才能在灵性方面领悟到原来我们要如此的去面对问题的处境。

5. 许多会友不知要如何读经。如果要我推荐,个人认为门徒训练的读经法是最有系统的:按着主题读经,能增加我们与主的计划紧紧扣在一起。在面对真道时,我们以其中一段的经文来“解刨”真理,思考三个中心问题:神是怎样的?我是怎样的?神跟我的关系是怎样的?

很感恩,今年能与美安(10 位)及禧恩布道处大专(15 位)学员一起学习。他们是一群认真学习真理的人,特别看见青年人要预备功课,又要面对学校考试,但却从来没缺席任何课程。而且,学员们的思想成熟,也让我很惊讶,他们有时发问的问题,真的让我有别的“看见”。

由此可见,在日新月异的资讯时代,导师的教导是挑战重重,甚至还须面对学员对“上帝存在的真实”的问题,不过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在过去上延伸课程时,我的“拉比”――刘世尧牧师曾教导并影响我:“世上没有愚蠢的问题,我们为人导师必须要接纳,有责任要把学员带回神的基要教导(Dogma)。久贤,这是上帝给你的功课与操练。”

所以,如今做导师的我,无时无刻都在学习如何回应问题。感谢主,透过学生的问题,可以不断地提升我的悟性和灵性。当然,与我同工的老师——黄立开牧师、世兴、传才、惠珲和效维的委身老师团——让我觉得,每次在处理学员们的问题都是“五人行,必有我师焉”啊!

所以,当我看见学生的成长,甚至参与服事,这实在是门徒训练的成果!记得上了三十四课后,我曾再问那些回答他们是被逼或被拉来上课的学生同样的问题,其中一位学员使我感到欣慰,他说:“我来教会,原以为可以透过教会得到什么好处。如今门训转化我的思维,让我好好思考,自己能为主耶稣基督做什么!”

学员们,谢谢你们认真看待神,认识神,回应神,希望你们学以致用,上帝要大大地重用你们! 我希望,所有美安堂会友及禧恩布道处会友,都能成为门训学员,好好训练自己成为“彻底的门徒”——成为家中的门徒,朋友中的门徒,工作中的门徒,社会上的门徒,普世性的门徒!这,才是一个信心的旅途!

“你們如果住在我的話語中,就真是我的門徒了……”(约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