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 总编面对面:爱家协会鼓励人人爱家 大马人离婚率年年升高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江有明(爱家协会执行长)、梁大喜、陈倩(爱家协会同工)
记录:卢韵琴

近年来囯內外的电视纷纷推出注重亲子节目,比如几位艺人爸爸带着自己稚龄(4岁-7岁)的孩子到节目组安排的地点去进行一个为期三天两夜的旅行;而在这个旅行中妈妈是缺席的,身为爸爸的男艺人们必须自己带孩子去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
通过节目可以清楚看到,每位爸爸与他们孩子之间的相处,有的孩子对自己的爸爸会撒娇;一些对爸爸却是有一定的距离,直到两三次的旅行之后,亲子间的关系才有所改善。
明星艺人的爸爸们是如此,因为他们的工作忙,常常都不在家,与孩子的关系自然就疏离;那我们普通人的爸爸又是怎样呢?普通人的爸爸一样很忙,甚至是根本没有扮演好父亲的角色。
为此,马来西亚爱家协会推出各种课程与活动,希望通过课程和活动,可以促进夫妻与亲子间的关系,更提醒了“父亲”是家庭中不只是经济支柱,也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必需角色。
在传统的观念上,男主外,女主内是最正常的,于是父亲的角色通常都会被仅仅标签为家中的经济支柱。其实不然,“爸爸”这个角色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无论是男孩与女孩都一样需要父亲。
“所以我们还有亲子课程与营会,目前就是在于希望家长们通过参加活动,能够与孩子培养更深厚的感情,尤其是爸爸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早在2008年,年会青少年事工部、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以及资讯传播部已经与大马爱家协会展开合作,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趁着该协会的新执行长江有明刚刚上任,特别联同活动经理梁大喜与青春无悔课程经理陈倩到访砂拉越,拜访多个砂华人年议会属下机构与部门之际,接受了《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干事的采访。

非穆斯林离婚率增长速度快
由于大马人的离婚率一年比一年高,家庭不和睦、亲子关系又淡漠,青少年婚前性行为更有年龄愈来愈小的趋势;因此,马来西亚爱家协会早在多年前就已经特别重视相关的情况。
根据2012年的统计数字,穆斯林的离婚率达16%,而非穆斯林则是14%。虽然在数字上看起来是穆斯林的离婚率较高,但真正让人需要提高警惕的却是非穆斯林,因为非穆斯林的离婚率增长速度快。
“在2003年,非穆斯林的离婚为2.9%;但在2012年已经增长至14%,其中的涨幅是很可怕的,而穆斯林则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
因此,爱家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出各种促进夫妻关系的课程与活动,如“亲密之旅”等,帮助夫妻们在婚姻中的成长;毕竟婚姻出了问题,进而衍生家庭问题,家庭破碎了,亲子关系又怎么能融洽?
然后就是青少年婚前性行为的问题,“青春无悔”课程就是一项教导青少年向婚前性行为说“不”的课程。根据目前大马爱家协会网站的统计数字,截止2017年10月17日为止,已有9万4千3百42位参与该项课程。
谈到大马爱家协会这20年来在此方面的努力与成绩,他们坦承也想知道课程所带来实际效果;但是经过他们多年的追踪与寻访,只能够说,该协会在已经透过举办的活动共有接触了3万人,而且不只是基督徒参与,亦开放予公众人士参加。
江执行长不否认目前他们所推动的各项活动是以预防性为主,就是希望大家对于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应給刻意呵护与最大的关注;因为一旦家庭有问题,会导致社会的混乱及各种问题的衍生。
“我们沒有局限于某宗教与某种族,事实上这些课程都有非基督徒来参与;因为我们的课程都不会有很强的宗教色彩,只会强调婚姻是上帝所赐的,而且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

提供材料和人员的培训

同时,为了能够让更多人从这些课程中受益,他们也欢迎各个组织和机构能够与他们达成一个合作的关系,复制与自办爱家协会的课程和活动;爱家协会则非常乐意提供材料和工作人员的培训。
“目前大马爱家协会仅有20余位的同工,在人手上略有不足;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砂华人年议会就是一个最棒的合作对象。”
新上任的执行长是在该协会工作超过19年的江有明弟兄,原本是IT人才的他,19年前他在该协会做了两天的义工之后,他就再也离不开了。
“那时的IT业正在蓬勃发展,对于要离开IT业,固然是需要经过一番心理挣扎;再加上我还想要结婚组织家庭,更不想到一个非盈利的机构工作,免得收入会受到影响。但是上帝就是如此奇妙,祂呼召了我并充充足足地供应给我,就连我的太太都是协会的义工。所以说,上帝是奇妙信实的,只要你愿意依靠,恩典都会加倍给你。”

认识爱家协会
1997年,马来西亚爱家协会(Focus on the family Malaysia,FOFM)由李卫民工程师创办,并担任执行长直至2017年6月,现在继续担任该组织的董事会主席。2007年3月,他担任国际家庭焦点亚洲区总监。
马来西亚爱家协会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辅助人人“建造并维护幸福和乐的家庭”。爱家协会专注于培育、支持和保卫家庭的重要使命。
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该协会的使命是培育、支持和保卫家庭。
◆培育:多方教导并大力提倡人人建造健全稳固的家庭。
◆支持:衷心关怀每个人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辅助资源。
◆保卫:与专业的辅导员、教育专家、各家庭服务机构、政府组织等同心协力合作并运用各种资源来捍卫家庭价值。
同时,该协会亦提供相关、可靠和可重复的婚姻,养育子女和青年计划,资源和咨询服务;与志同道合的组织和个人合作,为家庭推广、资源和基金活动以及倡导和进行定期研究,发展捐赠关系,并通过电子平台向更广泛的社区伸出援助之手。

“青春无悔”在砂接触两万多人
砂拉越的“青春无悔”课程于2009年开始,至今已接触近22,000青少年人,课程分为三种语言的版本,即英语、国语、华语。
目前,全砂约有150名合格且活跃的导师,每年平均工作坊次数达50次。
青春无悔No Apologies是由美国爱家协会所设计的一套课程,专门以生命、品格为基础的青少年真爱教育课程,教导青少年珍爱生命与了解关于生命,爱与性的真相以及尊重婚姻的价值观。
“青春无悔”是一项创造性和启发性的课程计划,是一个以品格塑造为基础、倡导避免婚前性行为的课程。它包含的主题:友谊、同伴压力、约会媒体影响、做决定、婚前性行为的后果、拒绝的技巧、毒品和酒精、爱滋病病毒∕爱滋病、婚姻等等。
同时,该课程亦帮助青少年认识生命的美好,培养健全、美好的品格,包括尊重、责任感、诚实、仁爱、正直等;理解婚前性行为可能产生的种种后果,如早孕、性病、真挚爱情的受损;理解性的完整性和性关系发展的机制;理解真爱的含义和婚姻的祝福;掌握拒绝婚前性行为的技巧和策略。
过去10年,这个课程已翻译成20多种语言,于70多个国家推动执行。此课程也获得我国马来西亚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人口与家庭发展局、教育部以及卫生部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