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讲座:蒙福不是意外是选择

with No Comments

在第一讲“达尔文所说的适者生存的世界跟随耶稣”,苏诺铭牧师从马太福音五1-10 节,耶稣在登山宝训“论福”说起。

蒙福乃与心境有关
他说,在当时的希腊文化中,喜乐且蒙福是与外在生活环境无关,乃在内在心境。世人透过不同方式寻求快乐;而基督徒了解,我们的喜乐与蒙福全然在耶稣基督——如果你与神隔绝,那就不会有喜乐!亚当●克拉克(Adam Clarke)说:“基督所说的蒙福的人不是那些受命运或机会支配,而是那些被全知的神掌管生命的人。"因此,我们蒙福不是凭感觉,而是因为耶稣的应许。

首先,蒙福是超越我们的文化背景,也就是与世俗的观念及伦理相背的。这个世界如达尔文提出“物竞天择”的观念——“强调“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仿佛我们只是生存的机器。二战时的希特勒等人也认为:只有强者才能生存,也有强烈的种族优越感,其他人种皆为次等。

邸立基(Helmut Thielicke) 与范立民(Frederick Neumann)就曾形容二战是个浓密的森林,然而现今我们依旧是在“浓密的达尔文丛林”中,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依然深受达尔文“适者生存”主义影响——为争第一而不断抢夺!

苏诺铭牧师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今许多基督徒深受达尔主义影响(而不自知),随波逐流。包括教会也不能免俗,如:看重有权利金钱地位的人(要他们往前坐),轻看贫病困苦的人(要他们往后坐);选择成功人士进入执事会…… 但愿传道书九11 能“击破”我们的迷思:“我又转念: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

他提到旧约圣经中的雅各(意为“抓住”)其实就是个典型的加尔文主义者,他出生时就抓住哥哥以扫的脚跟,想要成为头生的。长大后,他欺骗了老父亲的祝福。以扫十分生气,雅各就赶紧逃命。当他来到一个地方,遇见神(创廿八)。神告诉雅各,他与他的后裔必得福。

然而,雅各的反应是什么呢? 20 节说:“雅各许愿说:’ 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上帝让雅各见异象,但雅各只在乎衣食住行有没有着落!他寻求上帝只为得到物质的祝福。然而,这却正是现今不少基督徒的光景——先给我财富健康,我才来到教会!

蒙福就要更像耶稣
其次,我们要蒙福就要更像耶稣。雅各之后两千年,耶稣就像回应雅各般说: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六31-33)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将精力集中于更重要的——神的国度——就会喜乐与蒙福。

苏诺铭牧师表示, 耶稣在太五中就教导我们如何面对这现实的世界。登山宝训中的“八福”其实就是主耶稣自己的属性(品格)。换言之,我们可以从耶稣身上看到祂如何实践“八福”。首先,是虚心的人有福了。耶稣自己就是虚心的最佳榜样。腓二8 节说,祂自己卑微。苏会督言简意赅地指出,没有虚心谦卑,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因为没有谦卑,就不会悔改,没有悔改,就无法成为真正的基督徒。

耶稣曾提到两个来到圣殿祷告的人,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在祷告中觉得自己样样都好,但税吏却求上帝怜悯他。苏诺铭牧师提醒我们,若是我们也存着这种“我做了许多事,所以配得来到上帝面前”,那我们就肯定不会喜乐!“要谨慎,当你骄傲时,你就像恶者;当你谦卑时,你就像主耶稣”苏诺铭牧师慎重地说。

因此,虚心的人有福了,当我们看到耶稣的榜样并效法,才能获得真正的喜乐。

其次,哀恸的人有福了;耶稣自己就是个多受痛苦的人(赛五十3)。会督要我们思考:我们最后一次祷告时苦泣是什么时候?我们有没有迫切为教会、国家、世界哭泣迫切祷告呢?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第三,温柔的人有福了。牧师说,温柔绝对不是软弱,温柔反而是你可以约束控制自己的力量(林后十1)。换句话说,即使人家批评我,我仍然可以控制自己,温柔以对。如果有人要打我们左脸,将自己右脸要交出让人打其实是需要极大的力量。

其四,饿渴慕义的人。在圣经提到耶稣遇到在撒玛利亚妇人,那时门徒正去买午餐,他们回来时,对耶稣说“拉比,请吃!”,但耶稣说他的食物是遵行父的旨意。换言之,耶稣看重遵行父神的旨意远胜于饥饿;天父和祂的公义才是耶稣最深的渴慕。

因为饥渴慕义的人,才是真正的有福,有喜乐!“没有怜悯的人,通常都看起来不快乐;反而尽力帮助他人的人看起来比较和蔼可亲。”苏诺铭牧师如此说。他指出,耶稣向多人施慈爱,祂也以最深的怜悯看到众人。(太九36)因此,怜悯人的人有福了。

祂是清心的,心思意念全无污染的,被试探却没犯罪(来四15)。苏诺铭会督形容,世人的生命就像是进入主题乐园,他们排队,在不同的游戏中寻找刺激;看似不停走动,但其实仍然留在原地。因为他们一直不满足,持续在主题乐园内寻找刺激!然而,我们的人生旅程应该是不停朝向天父的家走动,唯有这样的清心,才会有喜乐!

所以,您是游乐场的旅客呢?还是走在属灵路上的天路客呢?

耶稣自己是一个使人和睦的人,因祂被钉在十架上,使我们能重新与神和好;祂的牺牲,也使犹太人和外邦人和好……祂是为我们舍命的终极和平使者。(弗二14-18)所以,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最后,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耶稣何尝不是被误解、毁谤、凌辱(赛五十三3)和逼迫,祂是受苦的圣仆。

我们的脸上会发光吗?
耶稣活出了“八福”,信徒也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与世界相背而行,我们才会有喜乐与蒙福。苏诺铭牧师说,当摩西进入会幕出来后,脸上就发光,那我们散会后离开时,脸上是否也“发光”呢?世人如果从我们身上看不到一丝改变,他们为何要来上教会呢?如果我们脸上都充满荣光,即使我们不邀请人,世人也会好奇来询我们:什么是喜乐的秘诀?因此,苏诺铭牧师严厉指出,基督徒传福音有阻碍,常是因为我们太不像主耶稣了。

苏诺铭牧师表示,我们需要做决定,这是我们的选择与委身──必须学像主,效法基督,才能有真正喜乐与蒙福。没有一个人是意外蒙福,属灵成熟也不是偶然的(更没有偶然像主这类事),这些都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决定──选择要不要成为一个蒙福的人。而蒙福的人,必须亲自经历主!

牧师特别提到耶稣“开口”教训人(太2),为何要特别强调“开口”(不开口怎能说话呢)?那是因为,当上帝开口时,某些事情就会产生变化。当耶稣开口,我们就看到神的国度,新的创造。另外,当开口时,气息从口而出传到他人,那是极为亲密的交流。因此,当上帝向我们说话时,我们理当可以感受到祂的气息!

所以,我们要在主耶稣基督里寻找真正的福气,因为在世上我们肯定是遍寻不着!但我们若要有如此的经历,就必须做出选择──让主耶稣亲自对你(个人)说话,因祂对你说话,你的生命就会改变。因此,无论你是何属灵光景,不管灵命是趋向死亡还是低落,或许你不能读经,也无法祷告;但重新来到耶稣的跟前,让祂向你说话,向你“吹气”,你能经历生命的转变!

“对所有的基督徒而言,唯有主耶稣说我是蒙福的,我才是真正蒙福的”苏诺铭牧师的一番话,再次把我们带回到基督的面前,思想到底该如何我们才能在世上真正拥有的喜乐与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