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讲座:在伪善者的教会中随耶稣

with No Comments

苏诺铭牧师在第二讲时指出,我们有时照着别人所说或所做的而行,却不知自己为何要如此行。通常,我们看见别人热心如此行,我们亦仿效,是为要得到他人的好印象。

他引太六1-18 节说明,耶稣特别提到的三项宗教敬虔行动,提醒我们要小心,不要假冒为善:第一是施捨,第二是祷告,第三是禁食。耶稣特别提及法利赛人,因为他们是假冒为善(hypocrites)的一群。Hypocrite 在希腊文中,指的乃是在剧场中戴上面具。在希腊戏剧中通常只有一、两位演员,但他们为了演出不角色,会戴上不同的面具。后来,hypocrite 用以形容虚伪的人。

“我们到教会时,是否也戴上面具呢?或许,我们内心有很多苦毒,但假冒为盖压缩了我们的灵魂!”苏诺铭牧师如是说。

耶稣提到这三项敬虔行动
时,乃提醒我们不要像法利赛人般把圣殿当成剧场,因为他们好像表演者,不是敬拜者。因为假冒为善的人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太六1)。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得人称赞,因此当他们施捨时,大吹大擂,希望每个人都看见他的“善行”。类似情形如今也正在上演(如:捐助给慈善团体时将支票弄成特大张,等记者拍照等)。

当法利赛人来到圣殿,耶稣就仔细观察他们。在可十二41-44 指出,耶稣所坐的地方并不寻常,他坐在收奉献的对面。当时没有纸币,只有铜币,所以当人奉献时,将钱投进奉献桶一定会发出声音──大钱币大声音,小钱币小声音!所以,有些富人要炫耀,可能会拿着整袋钱币(或几袋),一个个投进去,不断发出声响!他们所做的是要想尽办法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因此,本来是虔诚举动却成为一场表演;因为他们不是从心里要给上帝看,而是给人看。

另一厢,当时有个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当寡妇做这些事,耶稣告诉门徒,这寡妇所奉献的比其他人更多,因为把她所有的都奉献出来。所以,上帝不是看我们的奉献有多少,而是我们愿意把自己奉献多少。教会必须谨慎,有时我们所做的就好像在推销世界的价值观,对于奉献有着不同的标准(如:奉献录上总是奉献越多,名字越前)。

在可十二38,耶稣就说要防备这些文士;40 节,圣经说他们侵吞寡妇的家产。为何耶稣这样说?因为当时女性若丈夫去世,她们没有工作,又没有保险。

如果没有儿子,则更加凄惨。她们一无所有,仅剩的可能就是丈夫留下的小房子或农地。这些宗教领袖就会来用极低价来购买她们的田产。她们无以为生,只好变卖。因此,当时有许多欺压寡妇的事情发生。这些看似虔诚,却侵吞寡妇家产的人,来到圣殿祷告,同样也只是伪装。

那我们要如何预防自己也变得假冒为善呢?耶稣在太六3 说:施舍时,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要把施舍当成是在剧场的表演。如果我们当成一场表演,我们就自我赞赏,我们是自己最大的粉丝!正如犹太人屠杀幸存者范力民(Frederick Neumann)说:“一部戏剧,演员和观众若是同一人那将是最槽糕和最危险的。”因此,若我们期待别人的肯定或陷入“自己仰慕自已”的光景,要非常小心!

当我们帮助他人时不要刻意让人知道;这不是指我们要偷偷摸摸,而是不要让施捨成为一出戏,不要让人颂赞自己而是颂赞神。我们若期待别人来肯定,我们要小心。

祷告不是报告与技巧
祷告,也可能变成表演!这群假冒为善的人祷告是为了给人看,希望大家都关注他们。所以耶稣提到法利赛人和税吏的祷告(路十八9-14)。法利赛人的祷告是称赞自己,让人都听到他做了什么“好事”。苏诺铭牧师提醒与会者,祷告不要像在报告,好像不是对上帝说,而是告诉听众发生了什么事;更千万不要让祷告当成政治性的演讲。

毕德生( E u g e n e Peterson)在他的著作里曾提到“三种语言”:亲密的言语,就像新生儿首先听到的,就是母亲温柔又亲密的声音。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会学到资讯的言语(要在学校里有好表现,就需要好的资讯语言)。还有就是操纵的语言(操控或指示别人做事)。

苏诺铭牧师举例说,当我们从职场工作回来,可能在家中对妻儿说话时,依然会用操纵与资讯的语言(而非亲密的语言)。我们的祷告也许会落入类似的光景:在祷告中尝试操纵神。

然而,上帝要我们向祂说的是亲密的语言,因为我们与祂之间的关系是父与子,是神与民,是供应者与领受者,是饶恕者和被饶恕者,是保护者与受保护者……所以,当我们忘记彼此的关系,就也会忘了祷告的精髓。事实上,亲密关系的祷告,是在内心里向神发出的。

他提醒会众,如果一个人在人面前的祷告多于他个人与神亲近时的私祷,这是有问题的。真实的情况应该是与神亲近的私祷更多于在人面前的公祷。天父都切实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状况。因此,如果我们祷告没有用心,没有发自内心,那就不是祷告;而是像法利赛人般演戏,将祷告当成一种技巧!

禁食也要禁言
第三种敬虔行动是禁食。以前,以色列人只在赎罪日时禁食;后来禁食很有果效,所以当以色列国发生重大事件时也会禁会。禁食会让人觉得这是虔诚的表现,因此有些人常常禁食。当耶稣却发现,他们如此行只是为了炫耀自已。他们早上起来,故意弄乱头发好叫所有人知道他们在禁食。然而耶稣说,当我们禁食时要洗脸梳头,不要叫人看出我们禁食,只叫暗中的父看见。

在现今世代,我们不只禁食,其实更要“禁言”(控制我们的舌头),禁止手机、电邮、电视等。

苏诺铭牧师提醒:要小心假冒为善的宗教礼仪;其次,要谨记唯一的观众是我们的上帝,尤其在崇拜时我们是会众,不是观众,只有一位观众,那就是我们的上帝!

这就是耶稣的教导──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天父而作。由于我们看不见天父,所以我们很容易忘记(为祂而做);然而,我们忘了并不代表祂不在那儿!耶稣说,祂知道我们的需要,注视着我们,知道我们的一切心意与行动。祂,才是那赏赐的那一位。

总而言之,真正属灵之隐秘根基,是我们与上帝的关系;真正的属灵具有看不见的,但内在的根却在隐秘处滋长。为此,我们要自问:有没有在隐秘处与神独处,敬拜神。只有在隐密处,我们才能成长;如果没有隐密处,我们就无法成长。主耶稣会离开人群,独自退到旷野中祷告,那是祂与父神独处的隐秘处。

事实上,今天许多人所实践的和耶稣的大相径庭,包括:我们行的宗教礼仪是给他人观察,将“表演”的娱乐方式不分辨地带进教会,让讲台成了舞台,希望得到人的掌声与奖赏。然而,只有上帝才是观众,只有祂可以给奖赏,向人表示赞赏。

苏诺铭牧师特别指出,他个人不是太喜欢别人在他讲道之后来向他道谢;因为他证道不是为了取悦会众,乃是传讲上帝的话──是为了让心里哀伤的人得安慰,心里有平安的人被搅动!会众应该感谢的父神!

“因此,我们要建立真正的属灵生命,在教会与生活中少表演。要常常自问:我们是个表演的基督徒,还是真正的基督徒呢?”苏诺铭牧师留下这一番话,让与会者反复咀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