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讲座:全心跟随耶稣

with No Comments

“我们需要问:上帝到底要我们做什么?”这是苏诺铭牧师在最后一讲“全心跟随耶稣”时抛出的挑战!他提醒,我们今日所行都会在“那日”(审判日)面对审判,届时我们要如何站立在上帝的面前呢?许多人以为,我们只要能回答问题(就像考试般)或背颂十诫主祷文,考过了就可过关!但耶稣说:不是这样的!

太七21-23 节,耶稣说不是每个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可以进天国。旧约约珥书二32 说:“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因此我们有种迷思,以为呼求主名就可以得救!于是,我们随心所欲过自己生活,直到在生命最后关头才来呼求主。苏诺铭牧师说,若我们仅挑一节经文来如此认定,是极其危险的。

没有信仰实践是不行的
耶稣说,不是凡称呼主名的人就能进天国。换言之,我们的审判不是单基于口中所出的话,还有我们的行为。当我们说“口里承认”时,没有将信仰实践出来是不行的。简而言之,我们如果有只有正确的语言却无正确的方式是无益的!因此,我们可以阅读许多属灵书籍,参加许多讲座会……若耶稣不是我们的主,我们没有顺服祂,这一切都是枉然的。

不仅能说“有能力的语言”无法拯救我们,宗教仪式亦然。从22-23 节,我们发现有些人能把鬼赶出去,能行很多异能,令人印象深刻;但若要靠宗教成就来得救的话,就会陷入危机。我们的教会有时很喜欢报告(以表示我们都有做主工),然而苏诺铭牧师一再强调,当我们那日侍立在主面前时,报告或许不能帮助我们,因为祂的审判不是照着我们的言语或宗教仪式或工作的成就!

耶稣在这段经文中清楚地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这是何等可怕呀!

当耶稣说“我不认识你”,指的是我们与祂没有关系;我们虽叫祂“主”,但却没有与祂有任何交通。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没有和耶稣基督建立重要关系的情况下,人有可能实践宗教仪与引人瞩目的异能,在神眼中看来竟是恶的(因为人可能是为炫耀自己而行)!

那,什么才是让我们进入天堂的真正秘诀呢?耶稣在21 节说: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我们因信称义,但卫斯理传统是称义后,随之而来要过成圣生活。我们透过上帝恩典得救赎后,要继续在成圣的成长路上;而连贯其中的是“行天父上帝的旨意”。在约四24,耶稣也曾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六38 也说:“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以致耶稣在十架上说“成了”(而不是完了)──完成天父上帝的旨意。

行上帝旨意的重要性
为什么行在上帝旨意中是如此重要?又为何会影响我们在那日所受的审判呢?

第一,顺服上帝及遵行祂的心意表示:我们明白我们得救是因着上帝的恩典──父神的拣选,顺服耶稣基督,圣灵更新与洁淨!如果我们不愿顺服基督,表示我们并不明白自己所领受的救恩。苏诺铭牧师教导会众们,每天可以做如此的信仰生活宣言:我被父神拣选,为了顺服耶稣基督,透过圣灵的更新与洁淨!精简的宣言能提醒我们莫要忘记“遵行一切祂所吩咐的”!

他也指出,真正大使命不仅停留在“信主受洗”,更是要教导他们遵行一切耶稣所吩咐的。吾会会祖卫斯理●约翰也强调,如果是重生基督徒,他就不会习惯性且长久性地犯罪。如果我们刻意又习惯性犯罪,就要好好自问:我们是不是真的是上帝的儿子?

因此,遵行上帝的旨意表示我们是得救的。相对而言,如果我们不行上帝的旨意,那我们就行魔鬼撒但的旨意;不是讨神喜悦,就是讨撒但的喜悦!苏诺铭牧师特别列举了“冲动性的购买欲”。

为了刺激我们的购买欲,商家会将利用陈列方式,让商品是眼目易见的;广告总是吸人眼球。我们热衷购物,无论是旅游或短宣,也可能带回许多并无用处的物品。他指出,卫斯理约翰甚至在这方面都有教导,在购买前如此祷告:主啊,我钱包里的钱不是我的,是祢的,我只是管家,所以当我要用它时,需要得到祢的允准……

第二,这样的顺服是我们爱耶稣的标记。耶稣复活之后,向门徒显现。祂等彼得吃完早餐后,问他:你爱我吗?耶稣连问三次后说,牧养我的羊。由此可见,顺服(遵行旨意)与爱是相连结的。约十四15 节,耶稣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又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十四21 ),因此,遵行基督的旨意是爱主耶稣的标志。同样的,我们知道一个人爱上帝,是因为他遵行耶稣的旨意!在“那日”,耶稣不会再问“你爱我吗”而是“你一生有没有遵行我的旨意”!

第三,遵行上帝的旨意显明上帝的恩典和大能在我们的生命中运行。腓二13 指出,上帝的能力帮助我们成就祂的旨意。固此,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必有圣灵在他生命中动工。

有一回耶稣讲道时,他的家人来找他,耶稣的回答很妙:“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太十二50)。是耶稣的家人,就会越像耶稣;就如同许多夫妻相处久了,彼此之间会越来越相似。换句话说,我们越关注什么,越在乎什么,就会越像什么。在诗一一五就提到那些制造偶像的人,会像他所造的一样;反过来,如果我们越注视耶稣,就会越像祂。

因此,若我们与基督同行,在走完人生旅程时,应该是越来越像祂。苏诺铭牧师形容天堂,就是你往哪裡看,都会看到“耶稣”(因为每个人都像耶稣),都是上帝家中的一份子。他幽默地说,当天使辨别谁可以进天堂时,或许是透过我们的“脸”(像不像耶稣)。

要像耶稣,不在于我们成就多少圣工,成就多少语言,乃在于我们生命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而有所改变!